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4月21日Alfred Maurer 生日快樂!

Alfred Maurer生日

2015-04-21|撰文者:楊柏賢、王士源

阿爾弗烈德‧毛爾(Alfred Maurer)被譽為「美國第一位現代藝術家」,是百年前紐約前衛藝術的寫照。他的藝術風格曾受過寫實主義、印象派、野獸派、立體派影響,最後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立體派風格。
毛爾於1868年出生於美國紐約,父親是名平板印刷工,在16歲完成基礎教育後,便進入父親任職的印刷廠Currier and Ives習藝。在讀完國家設計學院,他隨即與藝術家好友前往法國巴黎,他渴求與當時世界前衛藝術中心的歐洲對話。
來到大西洋另一端,他學習傳統美式繪畫、在羅浮宮進修,最喜歡惠斯勒(James McNeill Whistler)。此時毛爾創作的《整理》(An Arrangement)中,構圖便受惠斯勒影響,畫面裝飾圖像則運用浮世繪色塊表現,反映當時法國盛行的日本主義。
或許生性喜愛突破,或希望向紐約家鄉的父親證明自己有藝術長才,毛爾自1906年起開始轉變其風格,並大膽將寫實主義或印象派等多種藝術風格,融入自身創作中。
不久後他暫時回到紐約,並與其他美國現代藝術家舉辦展覽,甚至獲選為獨立藝術家社群(Society of Independent Artists)的主席,走在前衛藝術的前端。毛爾這段時期的作品,有野獸派色彩鮮明的特質。像是《野獸派的靜物畫》(Fauve Still Life, 1908-10)中,背景、桌面、水果與瓷器的強烈色調,搭配有序的構圖,完整呈現出畫中物品的樣貌。此時的毛爾不斷投身公開的藝術活動,與其他藝術家往來頻繁。在這般往來中,探索藝術突破的可能性。
自1907年於法國興起的立體派,對毛爾的接下來的藝術生涯影響甚深。他接受塞尚(Paul Cézanne)從後印象派過渡到立體派的表現形式,並試圖結合野獸派來創作。他不斷嘗試直至二零年代,此時創作的《兩姊妹》(Two Sisters,1924),臉部線條與光影所呈現的立體感,與人物衣服與背景色調強烈對比。
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毛爾於美國紐約定居,但此時毛爾不再像以前頻繁出入公眾活動,也遠離外界的新藝術風潮。直到過世前的十七年間,他都在自家閣樓的工作室,孓然一身創作。在這期間他不斷自我探索與激辯,發展出獨特的立體派風格,被人譽為當時最前衛的藝術。
Alfred Maurer,(b) 1868.4.21 ~ (d) 1932.8.4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pedia
【圖片來源】blouinartinfo

Alfred Maurer生日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