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陳擎耀:要做藝術家 就不要「哀」【藝術高教最後一哩路系列報導】

陳擎耀藝術高教

2013-02-24|撰文者:王士源

「藝術家是個職業,但不是個太好的職業」藝術家陳擎耀表示,藝術家與普通人一樣,「也要吃飯、大便、過年時包紅包」。在社會上生存下去,要有足夠且穩定的收入。但藝術家這一行,卻是一份心靈富足,但收入不夠穩定的行業。

陳擎耀觀察道,藝術院校畢業生,一班四十多人,到最後只有一至二人變成藝術家。他說,若畢業生選擇要把藝術家當成志業,先要準備好決心,然後堅持到底,「不要後悔,不要『哀』」。

要當藝術家,最困難的還不是下定決心,而是如何「持續受到關注」。陳擎耀表示,「持續受到關注」這件事情對藝術家而言,不僅是至關重要,更是必須用盡全力去努力的事。他認為,時時保持創新,是持續受到關注的不二法門,而是否一直有新的作品發表,也與一位家的藝術生命長短關係密切。

陳擎耀說明,台灣的地域小,策展內容汰換速度很快,有沒有持續創新,將決定作被關注的程度。他解釋道,如果近幾年哪位藝術家的作品品質好,而且具有足夠的議題性,這位藝術家一年有「十幾檔展覽」都有可能。可是,如果這位藝術家兩年後並沒有新的創新,就漸漸會失去光芒。

展越多越好?有可能越展越窮

藝術家能持續創新很重要,但也不能沒有金錢成本的觀念。展覽很多場,代表作品受到關注與推薦,另一方面也意味財務支出將增加。陳擎耀表示,一個展覽提供作品之外,作品要裝裱與輸出,這都是必須支出的花費。

一檔展覽通常花費數萬,但作品的銷售金額,並不一定能回填展覽花費。陳擎耀說,有時作品甚至會沒賣出去。他提醒道,如果沒控制好,有可能一年過去了,展覽燒掉一堆錢,卻沒多少作品賣掉,讓作品堆滿自己的工作室,卻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你越展越窮」。

REFERENCE

影音專題:準備好了 就跳進社會攪和吧
藝術高教:藝術科系的另一條路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供需有落差
黃建宏:做二次學習 刺激產業發展
李足新:設限?念美術有無限可能
劉錫權:創作精通了 跨行不困難
楊北辰:在所學裡 找出有力的武器
吳岱融:進社會攪和 努力認清自己
影音專題:闖蕩藝壇 先學會幾招心法
藝術高教:畢業後的第一哩路
黃海鳴:大藝術家 不會被領域框住
陳擎耀:想見世面 國外駐村收穫多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 不可能有捷徑
李足新:跨校辦畢展 突破媒合僵局
楊北辰:大學畢業後 還得奮鬥20年
黃海鳴:找幾個戰友 維繫創作熱情
楊北辰:江湖一點訣 找機會被栽培
影音專題:要畢業 問題一籮筐
藝術高教:邁向業界的最後一哩路
李足新:要走出校園 體驗業界標準
陳擎耀:要做藝術家 就不要「哀」
葉俊顯:沒管好錢 藝術生涯走不長
楊北辰:比賽得獎 早點累積認證

陳擎耀藝術高教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