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陳敬寶:你最__的事是什麼? 【台新藝術獎系列報導】

陳敬寶台新藝術獎

2013-06-25|撰文者:王士源

在國小五、六年級的時候,你最__事情是什麼?一張簡單的問卷裡,讓參與《迴返計畫》的孩童、家長,開始回想、寫著、畫著自己國小的回憶。然後,藝術家陳敬寶拿到這些問卷後,便根據這些畫在紙上的圖畫與文字,再請小朋友重新搬演,詮釋性地轉化成一件攝影作品。

有人寫了最難忘的回憶,說5年級月考前3名與老師合照,過了30個年頭仍歷歷在目;也有人寫說最快樂的一件事情,是全班贏得健康操比賽的冠軍;還有人說她最難過的一件事,是小時候上學被布袋戲迷住,結果上學遲到,在門口被罰站。

家長的回憶,小朋友來演,《迴返計畫》表現的是一種跨時代的回憶。陳敬寶說,在照片裡,透過小朋友再扮演裡,有一種世代間的記憶傳承與迴轉,也突顯出不同世代裡一些共同的與差異的面向,也連結起兩個世代間某一種溫厚的情感。

最重要的回憶 誰當時會想到拍照?

「誰想得到呢,誰知道當那個當下對於我後來的一輩子,有那麼重大的影響,所以沒有人想到拍照,除了上帝以外。」──莒哈絲(Marguerite Duras),《情人(L’Amant)》。

這本莒哈絲的成名小說,讓陳敬寶在多年前的紐約Starbucks裡低迴沉吟,成了日後執行《迴返計畫》的重要原因。陳敬寶說,那天讀《情人》時,心情非常複雜。

《情人(L’Amant)》,描寫法屬印度之那(今越南)出生的貧窮法國女孩,與中國富商之子相戀的愛情故事。兩人在湄公河上相遇,公寓裡相戀,最後無奈分離。

陳敬寶說明道,《情人》在段首裡說,「我那年十五歲半,那一年我渡湄公河,那一年我在那個渡輪上遇見了他……」接下來,莒哈絲每隔幾段,就不斷地提起這件事情。陳敬寶說,閱讀時其實不會覺得「煩」,多是替女主角感到「無奈」,一直有種「回不去了、回不去了、回不去了」的感覺。

後來,女主角說,「真的應該要有人在當下,替她拍一張照,可是沒有。」,「誰想得到呢,誰知道當那個當下對於我後來的一輩子,有那麼重大的影響,所以沒有人想到拍照,除了上帝以外。」。陳敬寶說,或許就是《情人》裡的那一種「沒有來得及拍下照片的心情」,讓他持續進行《迴返計畫》。

《迴返計畫》一走十多年,從2001年的第一階段;由陳敬寶構思,鄧公國小孩童擺動作,拍攝校園大小趣事,到第二階段;2009年開始發問卷,探索回憶後,2010年開始受邀至韓國、日本、上海,於2012暫告一段落,最後獲得日本攝影重量級的攝影大獎「東川獎」肯定。

REFERENCE

【人物訪談】NSO《心靈聖詠》 - 洪崇焜作品《Vox Naturae》
【人物訪談】TCO《反景入深林─向周文中致敬 I –II》 - 台北市立國樂團
【人物訪談】吳瑪悧及竹圍工作室《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
【人物訪談】中華紫藤文化協會 - 《尋畫—現實主義畫家 吳耀忠》
【人物訪談】UTUX泛靈樂舞劇會所 - 《寂靜時刻》
【人物訪談】二分之一Q劇場 - 《亂紅》
【人物訪談】創作社劇團 - 《拉提琴》
【人物訪談】兩廳院與卡菲舞團跨國製作 - 《有機體》
【人物訪談】黃翊工作室 - 《黃翊與庫卡》
【人物訪談】驫舞劇場 - 《兩男關係》之古典與極簡
【人物訪談】唐美雲歌仔戲團 - 《燕歌行》
【人物訪談】財團法人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 - 傳奇崑曲《南柯夢》
【人物訪談】策展人蔡明君、東海大學藝術中心 - 《院》
【人物訪談】陳敬寶 - 《迴返計劃:四部曲》
【人物訪談】鄭慧華 - 《「重見╱建社會」系列展覽》
快訊:明年台新獎 不再辦入圍特展
NSO:用牛奶空瓶 吹出天地人3籟
TCO:反景入深林 匯集多國文化
吳瑪悧:流入樹梅坑的藝術之溪
碧斯蔚:劇場融歌謠 突顯原民處境
吳耀忠:不同角度看現代台灣藝術
亂紅:對鏡相望 尋求真正自我
紀蔚然:拉提琴吹牛皮 人人都在做
有機體:編織入舞 跳出鬆緊拉扯
黃翊:與機器人共舞 誰比較精準?
林奕華:結識15年 互訴情感卻兩難
燕歌行:曹丕心裡 一定藏很多事情
王嘉明:全本南柯夢 很少人演過
蔡明君:東海庭「院」 不用蓋展牆
陳敬寶:你最__的事是什麼?
鄭慧華:花1年2個月 重見/建社會

陳敬寶台新藝術獎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攝影藝文跨界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陳敬寶《記憶迴返:興隆計畫》

2019-06-24|撰文者: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606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時事觀點

第22屆台新藝術獎公布17組入圍名單 8組視覺藝術、9組表演藝術角逐三大獎

2024-02-29|撰文者: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7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