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藝術好好看】《藝術偵探》第一季第四集 林布蘭的肖像畫

藝術偵探林布蘭藝術好好看

2018-02-21|撰文者:詔藝

→看官網介紹←
肖像畫一直以來都是西方繪畫中最重要的主題之一,是一種基於表現人類個體形象,並以描繪真實所見為目的之藝術表現形式。肖像畫的起源尚不完全明朗,但文藝復興時代,肖像畫逐漸興起。由於當時的科學技術沒有其他方式可以紀實描繪個人的臉部輪廓,而肖像即使在今日也被認為是最困難的繪畫類型之一,因此僅有少數非常優秀的藝術家得以在相機發明前,以肖像畫的傑出表現立名萬世。
肖像畫中,自畫像(Self-Portrait)是指創作者以自己為對象所繪畫的肖像作品。有一說認為,法國藝術家富凱(Jean Fouquet)於1450年前後所繪之自畫像可能是西方繪畫較為成熟以後,最早一張具有立體感的自畫像。
富凱《自畫像》,1450。圖/取自Wikipedia
西方傳統繪畫中的自畫像,最為世人所知且被討論度最高者,可能莫過於達文西與杜勒他們兩位的自畫像。每一幅自畫像都可被視為一種表演,但也是一種對於自我的肯定與自身的紀錄。幾個世紀以來,不少藝術家自畫像類型的創作,都被認為是其作品中的佼佼者,如最有名的梵谷,其自畫像往往成為現代人認識梵谷個人的獨特印象。但如果要說到透過自畫像,完全忠於自我,來詳細記錄自己一生的變化,那荷蘭的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 1606-1669)就是藝術史學界公認的第一人。
達文西《自畫像》,約1513年。圖/取自Wikipedia
杜勒《自畫像》,1498。圖/取自Wikipedia
林布蘭很可能是繪畫史大師級人物中,自畫像產量最多的一位。他誠實地正視人性對於死亡的恐懼,眼看著人生的衰老,以他出神入化的繪畫技巧,詳細地勾勒畫中人物在各階段所顯露出的人性現實。頂尖收藏家間的認同,也讓他的肖像類作品,成為藝術市場中作偽者最喜愛的對象,相同的,其對於肖像畫作的傑出成就,更有最新藝術科技公司,透過AI製作出所謂的「新生代林布蘭」(The Next Rambrant)肖像系列。
→由此進The Next Rambrant官網廣告←
《藝術偵探》本集是關於追蹤一幅疑似美術史上最重要的肖像畫神人藝術家林布蘭所繪製的人物肖像畫(Portrait Painting)。

REFERENCE

【藝術好好看】英國史上人氣最高藝術影集《藝術偵探》
【藝術好好看】《藝術偵探》第一季第一集 廣受藏家喜愛的莫內
【藝術好好看】《藝術偵探》第一季第三集 史上最著名偽畫者漢•凡米格倫

藝術偵探林布蘭藝術好好看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4

0

1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藝術好好看】公視「藝術很有事」第二季 9/8繼續好多事

2018-08-17|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1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