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奧村彰一的理想鄉 晴山藝術展出《園林漫遊》 

晴山藝術中心奧村彰一園林漫遊桃花源理想鄉

2018-11-13|撰文者:林侑澂

藝術家奧村彰一與作品《連年豐收吉祥圖》在晴山藝術中心合照。圖/非池中藝術館攝
第一時間看見奧村彰一晴山藝術中心的個展《園林漫遊》,很難不被他細緻亮眼的色彩吸引。當走近作品細細欣賞時,則是會對於其中各式各樣的元素感到驚艷與好奇。面對如此炫目的視覺語彙讓人不禁自問,是什麼樣子的藝術家,能夠將那麼多的訊息組織成一系列的作品?那麼,這樣子的作品又是在訴說著什麼樣的故事呢?
中日混血的藝術家奧村彰一生於中國、長於日本。畢業於中國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系以及日本多摩美術大學日本畫科研究所,並在多摩美術大學留校任教。近年來屢獲大獎的藝術家,作品的風格深受中國水墨與日本文化兩大基石的影響。選用日本傳統的膠彩顏料(水干與岩繪具)作為創作媒材,優雅而生動的畫風橫跨了傳統與當代,以年輕有朝氣的構圖和主題,呈現出對於生命的觀察與感想。
奧村彰一,《Tropical博古圖》,2018,72.7x53cm,岩彩/絹。圖/晴山藝術中心提供
在中國與日本兩方學習,奧村彰一的作品中處處可窺文化交融的痕跡,也藉由傳統文化的反芻,漸漸在藝術的路上自成一格。構圖上與西方傳統的科學性透視不同,水平(地平線)和視點的安排呈現了如同傳統的卷軸一般,移動式的片段拼接讓觀眾的視線隨著各元素的排列和動態自由地移動,營造出了充滿活力的自由的氛圍。
元素的選用方面,畫面中大量的植物符號是奧村彰一創作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在自家也從事植栽的藝術家,對於南國的土地及植物懷抱著深厚的情感。畫面中的植物參考了中國吉祥畫的脈絡,可以見到細膩工筆描繪的松、梅、山茶、牡丹與芍藥。也可以看見更多來自南國的花卉與蔬果,如玉米、甜椒、芭蕉葉、稻穀、含羞草、鬱金香、向日葵和無花果。欣賞藝術家的作品,就彷彿走進了農莊一般,讓人感受到豐收的氣氛。
將植物旺盛生命力繽紛地呈現,並與人物的姿態互相映襯,讓各元素的層次相輔相成。奧村彰一表示:「古人的工筆畫總是喜歡以名貴的花卉為主題,但對於我而言南國的植物更有吸引力。將它畫下來,對於我來說是更加自然的一件事情」。
奧村彰一,《Tropical院子》,2018,116.7x80.3cm,岩彩/絹。圖/晴山藝術中心提供
在畫面中另一個重要的元素-人物,奧村彰一則是直接地突破了中日兩方的藝術窠臼。翻開美術史,中國在唐代之後的藝術創作,幾乎都是以山水或花鳥為主體,少少出現的人物只剩下了點景的功能。但是藝術家的創作參照了人體結構與當代文化,更從自身經驗發想,發展出了有別於日本美人畫的另一種人物形式。
對於奧村彰一而言「畫的另一邊就是另一個世界了」,雖然坦言作品中的人物承載了自己內心的投射,卻也認為畫作與現世之間「互不干涉」是比較好的狀態。作品中的人物視線不與觀眾交集,並不試著以角色的個性訴說什麼,而是展現出了一種從容的態度。而無論忙碌或閒暇,畫中角色都自顧自地以自己的節奏過生活。自信、冷漠而怡然自得的神情,似乎直接地反應出了藝術家對於這世界的觀察甚至想望。

晴山藝術中心奧村彰一園林漫遊桃花源理想鄉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