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當代藝術特展藝文跨界策展

藝情捷報!藝術家張徐展、何采柔、武玉玲將前進「2020橫濱三年展」 國藝會與文化部駐日臺文中心展現藝術外交實力

橫濱三年展國藝會何采柔張徐展武玉玲

2020-04-15|撰文者:國藝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近日台灣國際曝光度持續增溫的情況下,藝術的外交與展出不畏疫情地締造了許多令人期待的成果。國藝會今(4/15)日宣布將與文化部駐日本臺灣文化中心(以下簡稱「臺灣文化中心」)攜手支持張徐展何采柔武玉玲三位台灣藝術家前進2020年日本「橫濱三年展」(2020 Yokohama Triennial)。
何采柔(左)、武玉玲(中)、張徐展(右)等三位台灣藝術家將參加2020年日本「橫濱三年展」。圖/國藝會提供
自2001年開辦之「橫濱三年展」,早年由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Japan Foundation)主辦,宗旨為促進日本與國際間之當代藝術交流,而後自2011年起轉由橫濱市政府主辦至今,於國際當代藝術場域占有重要地位,今年也是該展自開辦以來首度邀請外籍策展人擔任藝術總監。2020年橫濱三年展預計於7月3日開展,共邀集65組(67位)來自世界各地之藝術家,本屆入選藝術家以1980年代後出生的非歐美年輕世代為主,這些創作者見證千禧年後前衛、活潑的藝術發展面貌,其中有1/2來自亞洲、大洋洲;1/4來自中東、中南美與非洲;另外1/4則來自歐美等國。本展以「Afterglow」為主題,以光的殘影為喻,探討去中心化的多元藝術發展,希望透過作品帶領人們拋開既定窠臼,去發掘不同意識間的流動與互相映照。
三位受邀台灣藝術家將以大型裝置作品於橫濱三年展展出。張徐展預計展出新作《AT5》(暫名),以其觀察到亞洲地區的民間故事往往情境相似,唯因應區域文化差異而改變部分情景與角色,由此出發,藝術家將泛亞洲地區的民間故事相互堆疊,以紙紮角色、場景拍出逐格動畫,混合出另一種敘事,其作品將於橫濱美術館內的公共空間展出,以增加作品與觀眾的互動。
 張徐展作品《動物故事系列-魔山普陀巖》場景裝置,報紙、漿糊、顏料、玻璃紙,2019,關渡美術館。圖/國藝會提供 攝影/吳俊諺
曾獲Pulima藝術獎視覺藝術類首獎的藝術家武玉玲,以編織軟雕塑為創作主體,編織技法受排灣族傳統啟發再加上現代纏繞技法,擅長以大型作品穿透延伸展場,闡述女性的生命與韌性,或與部落土地之間的情感牽絆。此次,策展團隊共選出《生命軸》等五件雕塑作品於橫濱三年展展出。
武玉玲作品《生命軸》。圖/藝術家武玉玲提供
善於營造劇場性的藝術家何采柔,將展出裝置作品《搖欄III》,尖銳頂端的柵欄,卻有著嬰兒搖籃的弧形底座,作品以長達二十公尺的規模,將坐落於橫濱Plot 48展場入口處,觀眾從廣場均須穿越作品才能進入展區,入口空間雖被柵欄截斷,然而柵欄們卻以輕快且規律的速度交錯搖擺著,營造出高強度的劇場氛圍。
何采柔作品《搖欄 II》。圖/藝術家何采柔提供。
國藝會近年起積極透過「ARTWAVE――台灣國際藝術網絡平台」推動台灣與國際間之藝文交流,2019年主辦大型國際策展論壇「CIT19――當代策展的新挑戰」,即邀請到多位重量級國際策展人至台北與台灣藝術工作者進行交流,其中,擔任本屆橫濱三年展策展團隊的印度瑞克斯媒體小組(Raqs Media Collective)更延長台灣停留時間以進行田野調查。在國藝會協助下,瑞克斯媒體小組在幾天內拜訪多位台灣藝術家工作室;並於去年底,選出張徐展、何采柔、武玉玲三人參展。國藝會與臺灣文化中心也決定聯袂贊助橫濱三年展,以支持台灣藝術家之製作、旅運費用,並協助台灣藝術家展覽相關之行政工作。
橫濱三年展藝術總監Raqs Media Collective。攝影:TANAKA Yuichiro,圖/橫濱三年展組織委員會提供

橫濱三年展將於今年夏季開幕,展期:2020年7月3日至10月11日。
更多展覽訊息請參考:https://www.yokohamatriennale.jp/2020/ 

橫濱三年展國藝會何采柔張徐展武玉玲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聯展策展時事觀點

MoCA Studio「混血人」:跨文化語境下的身份追尋之旅

2023-08-18|撰文者:MoCA TAIPEI 台北當代藝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