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

今年夏天,到萬華青年公園開唱!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藝居】劉和讓《七里亭》開放活動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藝居─家的進行式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劉和讓七里亭

2020-05-14|撰文者: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早晨的萬華青年公園是鄰里的休閒天地,其中可見遊玩的孩子、談天對弈的老翁、運動的年輕人,也不乏聚在一起「舉嘜高歌」的爺爺奶奶。這看似在KTV內的場景,轉移到了無牆、無隔音的公園綠地,普遍地發生在台灣的部分大型社區公園,形成特有的休閒娛樂。這裡沒有專業的KTV設備,僅一台舊式的卡拉OK機,搭配幾支麥克風,包辦了年長者的半日歡愉。在這以涼亭為據點的場域,演唱一首又一首的拿手好歌,久而久之,漸漸型塑屬於青年公園的「熱門歌單」,透過歌曲凝聚了共感與默契,繚繞的歌聲,時不時地循環播放在白天的青年公園。
卡拉OK在公園受到歡迎的同時,擾民、歌曲版權等現實爭議,使這項娛樂活動難以自由發展。藝術家劉和讓的《七里亭》以這個現象為發想,在保證民眾(尤其是長時間待在青年公園的長者)能夠參與的基礎上,以趣味的活動形式,探討娛樂文化的流行創造,以及音聲在公共空間的關係。
2020年的夏天,《七里亭》閃亮亮登場。 圖/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提供
《七里亭》以未曝光過的七首音樂影像,於六月份初登場,歌曲取自地方熟知的懷舊歌曲,創作年代涵跨民初、日治時期。作品中保留原曲樂音,改編歌詞及影像,以此產生既熟悉又陌生,不協調的新奇感。歌詞的內容體現藝術家對地方的觀察與關懷,題材上表達對在地生活的想像、歷史記憶,以及自然景色的描繪。影像則致敬懷舊的音樂錄影帶,將看似與歌曲無關的景物、人物活動剪輯放映,實際卻疊合了民眾的生活經驗與記憶軌跡,豐富了歌唱過程中的感受。亭中的電子屏幕上的七彩點播盤,對應著不同曲目,每首歌曲帶給參與者的感受,隨著不同的閱歷,以及對歌曲的熟稔度,產生個別化的差異,可能感到驚喜,產生共鳴,或是覺得十分無厘頭。各種互動過程中的反饋,都是《七里亭》作品的一環。
在當前嚴峻的疫情下,少了適當的休閒娛樂,不妨到青年公園走走,體驗在亭中高歌的樂趣吧!
劉和讓《七里亭》歡唱開幕
開放活動日期:請鎖定臉書「藝居-家的進行式」粉絲專頁
活動時間:平日(一、三、五)10:00─16:00
假日(六、日)14:00─19:00
活動地點:萬華青年公園親子館旁大草坪(台北市萬華區水源路199號)

※此地址為公園統一地址,自google map搜尋顯示為公園處青年所所在位置。七里亭位於青年公園內、萬華親子館旁,鄰近國興路五號,建議以「國興路五號」、「萬華親子館」作為搜索詞)
大眾交通方式:
【捷運】
無鄰近之捷運站。捷運龍山寺站、小南門站、中正紀念堂站下車,步行20-23分鐘 (若搭乘計程車,告知司機前往青年公園高爾夫球場,金額約100元)
【公車】
搭乘中山幹線、223、212(正)、20、藍29、205至「青年公園(國興)」
搭乘棕22、212(直)、12、630至「青年公園(青年)」
搭乘204至「中華南海路口」
【捷運轉公車】
捷運西門站轉乘公車223.212.205.12.20.中山幹線
【自行開車】
導航設定臺北市萬華區國興路五號(青年公園高爾夫球場)
【鄰近停車場】
◎名稱:青年公園高爾夫球場地下停車場
◎地址:國興路五號
◎收費:每小時30元
「藝居─家的進行式」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策劃執行: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粉絲專頁:藝居-家的進行式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藝居─家的進行式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劉和讓七里亭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策展

觀看時間的刻度—李基宏《在路上》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2020-10-14|撰文者: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