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藝博會

「尊彩藝術中心—2021香港巴塞爾藝術展|藝廊薈萃」:永恆的東方符碼:戰後華人藝術

尊彩藝術中心香港巴塞爾Art Basel Hong Kong

2021-05-19|撰文者:尊彩藝術中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2021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尊彩藝術中心展出五位知名臺灣藝術家:朱為白、楚戈、蕭勤、李重重、于彭。
尊彩此次隆重呈獻的藝術家,有些於中國出生,在動盪的時代下移居至臺灣,輾轉再至歐洲生活創作。有些在臺灣出生,1990年代於中國與臺灣開啟交流時期,從臺灣移居至中國生活和創作。
今年度展出的畫作,主要創作來自半世紀前的1960年代至2000年之間,呈現出藝術家在那樣的歷史氛圍中,如何透過創作展現自己的藝術生命力。
展場空間照。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戰後華人藝術的現代創作理念自1960年代萌發,1980年代達到高峰,在這些年代裡,儘管政治環境多所限制,文藝思潮卻洶湧勃發,使得這一段含括了中國、臺灣、香港甚至歐洲的華人藝術家的創作軌跡,呈現出該時代才有的生命力與純粹性。
這一波華人藝術革新運動,在臺灣,不僅改變了自日治時期新美術運動以來的創作氛圍,更顛覆了中國自民初以來的「寫實」主流手段。當時代的藝術家,企圖以深具「東方符碼」特色的藝術語言來塑造東方的「抽象表現主義」(Abstract Expressionism),藉以開展出嶄新的華人藝術世紀,他們為時代留下了最為豐美、珍貴的文化成果。該項成就也使他們成為二戰後華人藝術史上既有卓越成就,又深具時代影響力的偉大藝術家。
展場空間照。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五位藝術家參展作品,皆由藝術家基金會或其家屬的支持所提供展出:
朱為白家屬
楚戈文化藝術基金會
蕭勤國際文化藝術基金會
李重重女士
于彭家屬

本次展覽將會是臺灣現代藝術史的一次具體且精要的呈現。
VIP預展:
2021.05.19 Wed. (14:00-20:00)
2021.05.20 Thu. (14:00-20:00)
2021.05.21 Fri. (14:00-16:00)
2021.05.22 Sat. (12:00-14:00)
2021.05.23 Sun. (12:00-14:00)
開幕:
2021.05.21 Fri. (16:00-21:00)
公眾開放日:
2021.05.22 Sat. (14:00-20:00)
2021.05.23 Sun. (14:00-18:00)
展位:1C29藝廊薈萃GALLERIES(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參展藝術家::朱為白、楚戈、蕭勤、李重重、于

藝術家簡介

朱為白 CHU WEI BOR

朱為白。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朱為白(b.1929-2018)出生於中國南京,本名朱武順。
1949年隻身隨軍隊到臺灣。家族中,祖父、父親與長兄三代都是南京的裁縫師,朱為白擅長解構布質以縫紉重組成作品,初學習繪畫曾從學於廖繼春雲和畫室,後與同輩藝術家追隨李仲生,並加入東方畫會,從此以藝術創作為終生志業,為二戰後臺灣抽象藝術史上以結構裝置聞名藝術家。
朱為白_中圓形#0720_2007_89.3×63.5cm。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朱為白_標_1996_1300x1630mm。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朱為白獨有「刀剪精神」的東方空間主義美學,也呈現他整個藝術創作之中亦道亦禪的生命哲學。其作品的抽象符號有三個層次:第一個來自 「視覺經驗」的轉化;第二為「聽覺經驗」,朱為白於1947年後擔任軍中通信兵,嫻熟摩斯密碼和譯電事務,反映在作品中各式的密碼、難解的符號,皆來自記憶裡的音律、情感。第三為「東方哲理」的理解,融於其作品中,屬於精神意境的層面。綜其一生媒材、技法與理念,多元豐富卻又自成一家。

楚戈 CHU KO

楚戈。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楚戈(1931-2011),1931年生於中國湖南,本名袁德星,1949年後定居臺灣。楚戈是臺灣藝文界的一個傳奇,是集詩人、畫家、藝評家、史學家成就於一身的文人藝術家;長達30餘年擔任國立故宮博物院青銅器專家,以深厚的藝術文化內涵,成為1970年後臺灣現代藝術運動中主要的發言人,被尊稱為「現代水墨藝術的革命家」;他從中國編繩文化的圖騰融入書法運筆創作,發展出獨特的抽象水墨畫風格,他常在畫中書寫詩句,讀詩讀畫成了楚戈最耐人尋味的風格。
楚戈_故鄉_2007_水墨、紙本_92×95.3cm (9.7才)。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楚戈_虛實之間_2005_水墨、壓克力、紙本_69×135.3cm。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一生豐富的藝術創作與文學成就,在二戰後華人藝術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國立故宮博物院National Palace Museum 典藏其二十三件作品。
曾展覽於中國各省、美國、加拿大、歐洲各國、日本、香港、韓國。
2017年至2021年參展於Art Basel Hong Kong。

蕭勤 HSIAO CHIN

蕭勤。攝影/鍾建輝 
蕭勤,1935年出生於中國上海,原籍廣東省中山縣。父親蕭友梅是中國現代音樂的重要啟蒙者,創辦上海音樂學院。1949年赴臺,進入臺灣省立台北師範學校藝術科系,並隨朱德群學習素描,並於五0年代隨李仲生習畫、參與組織「東方畫會」,以抽象繪畫為探索主題,引領臺灣現代藝術的前衛風潮,亦為「八大響馬」成員之一。
蕭勤_光之省思_1965_壓克力、畫布_142×111cm。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蕭勤_在永久花園的Samantha-14 (Samantha nel Giardino Eterno-14) 160x130。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而後赴西班牙留學後旅居海外達60年,先後工作於巴黎、倫敦及紐約等地,並發起「龐圖(PUNTO)國際藝術運動」,再創辦「太陽(SURYA)國際藝術運動」與「國際無(SHAKTI)藝術運動」活躍於國際藝壇。1996年返台,應聘於國立台南藝術學院(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擔任繪畫專任教授。退休後榮獲義大利總統頒贈「團結之星」(Italian Star of Solidarity)騎士勳章。
蕭勤旅居海外達60年,先後工作於巴黎、倫敦及紐約等地,並發起「龐圖(PUNTO)國際藝術運動」,活躍於國際藝壇。繪畫充滿宗教玄思以及理想主義精神的藝術,以靜觀自然而達到與道合一的忘我境界。作品中可以常見到他以西方的色彩來闡述東方的哲學,並使用中國書法中的草書線條營造禪的氛圍,讓線條在畫面上流動跳躍。不但備有鮮明的藝術風格,更是蘊涵著東方的文人哲思。

李重重 LEE CHUNG-CHUNG

1942年生於中國安徽,三歲時隨家人定居臺灣台南。出身書畫世家,父親擅長青綠山水畫,自幼耳濡目染,日日繪畫、勤寫書法,她在水墨藝術的天份,少年時即展露頭角。1960年代初,李重重畢業於政工幹部學校美術科(今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1968年加入劉國松等人創立的「中國水墨畫學會」,開啟了一生現代水墨畫的創造與實踐。
李重重_煙水雲霧_2017_水墨設色紙本_1400x700mm。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李重重_優游在水波間_2018_水墨設色紙本_68x133.5cm。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早年,她在創作與生活之間,於電視公司擔任美術設計,都會中的繽紛色彩與豐富的人文薈萃,令她的畫顯得靈巧生動又時尚摩登。回顧李重重近半世紀的創作歷程,她始終安定於自身對於藝術創作的追求,未曾受社會環境及多變的藝術潮流而偏離她追求抽象水墨創作的道路。在李重重的水墨天地裡𥚃,落筆及意其畫如天地一體、心神合一的境界,以浩瀚無垠的宇宙為師,創造出令人心神嚮往的美好境界。
她獨樹一格的優雅美感和氣韻天成的特質,在華人現代水墨藝術史中,備受矚目與敬重。

于彭 YU PENG

于彭(b.1955-2014),生於台北。臺灣當代水墨藝術家,活躍自1980中期的新文人水墨藝術,時值政治環境的解嚴,促使他親身至歐、美遊歷觀摩,啟發重新思考文化的根本。
于彭_Pearl in Her Palm_162x130cm。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1986年因緣際會前往中國旅遊創作,開啟往後一段承古啟今的新水墨歷程。他擅以白描線條勾勒出情境式山水畫,以古典之姿散發現代的悠遊無羈,被稱為「今之古人」,畫風壯闊富氣韻,行筆點墨細緻,十足寫意風情。
他少年時建立深厚人物描寫能力,成功的轉化成中晚期精彩的筆墨,筆下裸女、人物群像,線條堅毅而流暢,白描足以道盡于彭的自在自我表現。歷年完成「慾望山水:山水篇」10條屏、「慾望山水:海上風華」4大手卷、「慾望山水:人物篇」等代表作,後者在全長13公尺紙本中,出現300位角色,人物穿插在庭園山水,隱喻人生老病死。
于彭_破岩而出,_彩墨、紙本_121.1x67.3cm(9.3才) 。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于彭曾說,「藝術要回歸生活,個人從生活出發是必要的,之後才能與周遭的人及環境契合,建立生活與藝術間的共通性。」
策展人吳超然認為,「于彭對素描線條的鍛鍊、理解、解剖是西方式的,毛筆宣紙卻是中國古典,如何融合就是一場戰鬥」,于彭創造的是「當代情境式的山水」,「他自己、親友都曾入畫,有幻想變形、也有真實,他像是刻意返回古代,卻又不是真正的返回,而是假托的烏托邦想像。」

尊彩藝術中心香港巴塞爾Art Basel Hong Kong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