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博會

藝術教育金礦就在ART TAIPEI- 淺談「藝術教育日」歷程【2021 ART TAIPEI 專題】

畫廊協會Art Taipei藝術教育日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2021-05-19|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畫廊協會)自1992年創立以來,即以「提昇藝術層次,推廣藝術教育,以提高全民美術鑒賞能力」為主要任務。而由畫廊協會舉辦聲譽卓著ART TAIPEI,每年參展上百家的海內外的藝廊實富含著最好的國際藝術教育資源,然二十多年來未有大動作的整合運用,直至2016年甫上任並曾於大專院校任教的游文玫秘書長,深知 ART TAIPEI富含藝術教育資源,決定大刀闊斧將這藝術教育金礦分享予更多校園學子,「藝術教育日」於焉誔生,並獲歷任理事長、教育部及各界大力支持!
2016年起,畫廊協會開始於第23屆ART TAIPEI創設「藝術教育日」,並逐漸成為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ART TAIPEI)重要的藝術教育推廣平台。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ART TAIPEI展區在規模縮小與人數受限下,「藝術教育日」總參觀人數仍創下歷年的新高,據統計從2016創辦至2020年「藝術教育日」總參觀人數逐年攀升,從第一屆370人至第五屆的1,061人,五年來已成長近三倍,不論在形式上或規模上日漸成熟。「藝術教育日」幕後推手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秘書長游文玫談到「藝術教育日」,眼中泛著光芒。長年對教育關注,過去也曾在各大學院校任教,轉戰藝術產業後,她把對教育的關懷與藝術結合。「『藝術教育』應該要在ART TAIPEI這個平台上及早播種。雖然種子灑下去後不知道何時會發芽,但如果什麼都不做永遠發不出新芽。」
ART TAIPEI 播種藝術教育的新芽。圖為2016年第一屆藝術教育日,學生參觀的專注景像。圖 / 畫廊協會提供。
她回想,「第一屆的藝術教育日其實還只是試辦階段,很多地方還不成熟,但卻是最令人感動的一次,很多是住在偏鄉的原住民孩子,像是宜蘭澳花國小的學生,天剛破曉就出門下山到平地,換火車,再搭遊覽車,抵達台北世貿一館,路途遙遠,舟車勞頓,不過孩子第一次來到這裡,看到作品都很興奮,圓滾滾的眼睛瞪得大大的,率隊的校長感謝地說,校內的師生平常幾乎不太可能有這個機會看到國際型展覽。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致力於以最小資源創造最大價值,藝術推廣與教育是畫協的任務之一,而「藝術教育」的獨特性能為台北藝博創造差異化的價值。
2016年宜蘭澳花國小參觀藝術教育日,學生專注欣賞作品的表情。圖 / 畫廊協會提供。

創辦初衷 – 均衡城鄉藝術教育資源

2016年9月,游文玫秘書長向教育部提案後,短短三個月內「藝術教育日」正式啟動,第一屆先從新竹以北包含偏鄉學生的370名師生開始試辦。2017年教育部成為本計畫的協辦單位,擴大藝術教育效應與均衡城鄉藝術教育資源,除了偏鄉學校參與外也加入美術班如新竹清大附小美術班學生、建華國中美術班等。2018年第三屆藝術日因為前兩屆反應熱烈,學校公文發出一週內旋即報名額滿,名額從原定的500名增加至770名,不少學校即使沒報名參加也會在學校官網為藝術日做宣傳,讓ART TAIPEI的藝術訊息擴散開來,教育部也列為本計畫的指導單位。2019年第四屆「藝術教育日」參觀學生共計837名,過去曾有學校一次報名300名學生,為了平衡城鄉藝術教育差距,2019年規定每校60名的限額讓更多孩子有藝術受教機會,而參與學校的數量也從2018年的9所增加至15所,成長近一倍。
2019年藝術教育日。每年藝術教育日以參觀台灣新銳、原住民、或華人藝術家為主軸。圖 / 畫廊協會提供。
2020年,全球藝術博覽會幾乎全部停擺,ART TAIPEI因台灣防疫有成如期舉辦,但想要突破高峰並不容易,再加上因新疫情影響僅開放台中以北學校參加,參觀人數下降至691人,在人數和場地考驗下秘書長游文玫靈機一動,與臺師大、華梵、臺藝大、北教大等藝術相關系所合作啟動新計畫「教育課程鏈結計劃」,讓原本不樂觀的人數衝上了上千人以上,攀升至1,061人,化零為整成功整合大學藝術相關系所資源,免費為藝術教育做了很好的宣傳。

參觀與實作並行-認識台灣藝術、舉辦藝術DIY 

有感於學生對本土藝術創作者的陌生,ART TAIPEI「藝術教育日」參觀展區以台灣、原住民,以及華人藝術家為主,每年固定參觀的展區為「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MIT新人特區)、「臺灣原住民當代藝術展」與特展區。每屆特展主題皆不同,比如2020年是「新馬港台藝術家特展」、2017年的「台灣現代繪畫特展」、2016年則有「南島藝術特展」等。此外,面對學生對自身文化的陌生,身為ART TAIPEI藝術教育計劃主持人的游文玫秘書長有感而發,「問到孩子知道哪些藝術家,前面七位都是西方藝術家到了第八位才是陳澄波......正視自己的台灣美術史要從小開始,藝術的啟蒙也是。我們從特展中看到那些正在發展中的藝術家,與具潛力和未來性的MIT藝術家,藉由藝術家和這些孩子互動,對彼此而言都是很棒的激盪和體驗。」
2018年藝術教育日,參與的學生現場欣賞台灣藝術家朱銘的作品。圖 / 畫廊協會提供。
除了參觀三大展區外,「藝術教育日」也重視學生的「實作」體驗,學生在看過 MIT新人特區展覽後,受邀參加DIY活動和MIT新銳藝術家直接面對面交流、培養珍貴的看展經驗,希望能透過專業的引導與藝術有更多交流互動的機會,「藝術教育日」在開辦第二年隨即推出「藝術教育DIY」活動。每年的「藝術教育DIY」課程設計不同,內容豐富有趣。如2017年邀請到原住民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授課「藝術紋砌刻畫版畫工作坊DIY活動」,2018年由台師大學生加入,透過專業的「台華窯」指導訓練種子老師分組教學,2019年的則舉辦創意繪本彩繪,學生自己DIY製作筆記本,並邀請到當屆MIT獲獎藝術家在場指導與學生互動,從旁引領學童發揮想像力,透過繪畫創作表現內心的感受。2020年的「創意小物DIY」,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教育專業江學瀅老師帶領學生,從參觀的印象中發揮想像力,自行製作徽章、冰箱磁鐵等。游文玫語重心長地表示:「如果每年都做一樣的事情沒有挑戰性。我們在既定的基礎上挑戰自己,每次都會有新的創意。教育本身是紮根和累積的工作,當時間累積力道往下紮根,要如何一直被看到?創新很重要,一定要有新的東西」。
2020 藝術教育日「藝術教育DIY」,AIT文化官馬明遠也參與現場活動。圖 / 畫廊協會提供。

縝密的規劃與細節 – 行前教育與專業人才培育

或許很難想像,只有一天活動的藝術教育日,活動前的籌備是漫長且繁瑣,這除了縝密的規劃和對細節掌控外,參展前禮儀教育和導覽DIY培育計畫是關鍵。舉例來說,每年「藝術教育日」當天藝博會現場會湧入上百位學生,年齡層從國小到高中,為了做好秩序的管理,在參觀展覽當天早上會舉辦「行前教育」,教導學生參觀展覽禮儀和注意事項,「學生的可控性低,變數多,所以事前的準備工作和執行需要做很多的討論,過程可能會有突發或意外狀況,如何化危機為轉機永遠是挑戰。」隨著藝術教育逐漸受到重視,藝術導覽人才培育更形重要,2018年起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合作啟動「導覽暨DIY人才培育計畫」,以培育專業導覽人員為目標,特開設6堂訓練課程針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學生進行培訓,讓教學內容深入校園課程,使「藝術教育日」活動更加深化。
2019藝術教育日,導覽暨DIY培育計畫 – 臺師大藝術學院「導覽暨DIY人才培育計畫」所培育的導覽人員現場導覽。圖 / 畫廊協會提供。
在藝博會現場,最後一天的「藝術教育日」總是能帶來輕鬆的觀展氣息,暫時將藝術與商業放到一邊。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次,是2017年「台灣現代繪畫特展」,一群學生在老師要求下選定自己喜歡的作品素描,他們看到台灣前輩的陳植棋的《靜物》作品,當場立刻趴在地上拿著畫板畫畫,當時公視董事長陳郁秀恰巧也在現場欣賞作品,見狀甚感驚喜,而此舉也開啟媒體對藝術教育日的關注,蔚為美談。
2017藝術教育日,參觀學生與畫廊協會秘書長游文玫於台灣前輩藝術家陳植棋作品前合影。圖 / 畫廊協會提供。
在藝博會中最美的風景莫過於,孩子們專注的眼睛盯著畫作,趴在喜歡的畫作前素描,在琳琅滿目、色彩繽紛的造型與圖像裡激起小小腦袋裡的想像,親近藝術不是書本上的論點,而是參與和實作的行動,藝博會是藝術教育現場很重要的一部分。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藝術教育日」每年都已超乎預期和績效達標,發揮影響力,邁入第六年的2021「藝術教育日」將迎來下一個里程碑,這座藝術教育金礦又將如何被開發?今年又將有什麼樣的驚喜?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畫廊協會Art Taipei藝術教育日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REACTIONS
喜愛

3

好美

1

0

1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藝博會

ART TAIPEI 2023 藝術教育日 深化文化平權

2023-10-24|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