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當代藝術個展美術館

7000公斤彩砂鋪地成《如沙的格爾尼卡》!李明維「禮物與禮儀」特展於德國慕尼黑維拉斯托克美術館開幕

李明維格爾尼卡慕尼黑禮物與禮儀維拉斯托克美術館

2021-05-31|撰文者:文化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駐德國代表處文化組與德國慕尼黑維拉斯托克美術館(Museum Villa Stuck Müchen)攜手合作,自即日起至9月12日推出「禮物與禮儀」特展(Li, Geschenke und Rituale),展出臺灣藝術家李明維歷年來15件作品,包括13公尺版本的《如沙的格爾尼卡》(Guernica in Sand),以及由3名德國藝術家臨摹創作《我們的和平國度》(Our Peaceable Kingdom)等作品。

李明維「禮物與禮儀」特展將於德國慕尼黑維拉斯托克美術館(Museum Villa Stuck Müchen)展出。圖/文化部提供
維拉斯托克美術館長米榭爾˙布爾斯(Michael Buhrs)在開幕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臺灣文化部在前置規劃就大力支持,讓展覽順利從柏林移展至慕尼黑,也將藝術家李明維從他珍惜的故鄉臺灣帶到這裡,促成雙邊藝術文化上的交流。
李明維本次展出的代表性作品《如沙的格爾尼卡》,由多名人力協助,耗時900小時,使用7,000公斤的彩色砂子鋪地作畫而成。原作是知名畫家畢卡索為紀念1937年西班牙內戰時遭德軍轟炸的西班牙名城「格爾尼卡」所創作,象徵文化對暴力的對抗。藝術家的作品以沙畫形式再現畢卡索「格爾尼卡」,並邀請觀眾在沙上行走,作品隨著觀眾的參與而演化。最後藝術家與表演者將再掃過沙子,作品維持這種狀態直至展覽結束。希望以另一種角度審視傷害與犧牲,期待在浩劫餘生後,再次看到背後的轉化力量,藉此體驗繪畫的轉變及傳達材料的短暫與啟示性。
另外《如實曲徑》(Our Labyrinth)每日由表演者運用掃帚將地板的米粒掃成獨一無二的圖案,並搭配冥想儀式進行。《晚餐計畫》(The Dining Project)則將原先1998年於美國紐約惠特尼美術館的「用餐」版本改變為「茶席」,獲選觀眾可在週二下午以視訊的方式和李明維共同品茗。
延伸閱讀|後隔離時代的參與式藝術,李明維作為方法:李明維回顧展「禮 Li, Gifts and Rituals」於柏林開幕
柏林應用藝術展覽館(Gropius-Bau)展出的「禮 Li,Gift and Rituals」回顧展中,現場受邀民眾踩踏在「如沙的格爾尼卡」沙畫作品。圖/駐德國台北代表處提供
此外,館方搭配展覽規劃多項活動,自6月9日開始,每週三舉辦策展人導覽活動;7月3日將邀請觀眾參加《如沙的格爾尼卡》互動體驗;9月10日舉行舒伯特之夜,將由李明維及演出《聲之綻》的知名男高音尤利安˙普雷嘉迪恩(Julian Prégardien)對談。
駐德國代表處文化組表示,展覽去(2020)年先在柏林應用藝術展覽館(Martin-Gropius-Bau)展出,當時疫情嚴重,入場控制嚴格,仍獲得超過1萬5千名人次的觀眾參與,其中包括相當於文化部長的德國文化與媒體政務委員格呂特斯(Monika Grütters)都親自蒞臨觀展並讚譽有加。受到各界熱烈迴響下,本展獲得慕尼黑維拉斯托克美術館的關注與肯定,在文化部和駐德國代表處文化組的支持下,今年順利巡迴至慕尼黑展出。
延伸閱讀|「禮物與禮儀」特展展覽網頁
李明維「禮物與禮儀」特展畫冊。圖/取自「禮物與禮儀」展覽網頁
駐德國代表處文化組指出,這一年展覽準備期間,德國疫情並未緩解,甚至最嚴重的時期單日確診人數超過4萬人。然而館方及策展人安娜˙馬爾(Anne Marr)對開展期程依然積極籌劃推進,即便開展前因一名佈展工作人員確診肺炎,人員須全數進行隔離,延後開幕時間,仍不影響本展的藝術呈現。目前德國的疫情雖有趨緩,但整體疫情管控措施仍然嚴謹,館方將在符合規定及遵守衛生措施的前提下,如入場人數管控、出示陰性檢測證明、觀展全程配戴FFP2口罩等,開放展覽及觀眾互動參與。

李明維「禮物與禮儀」特展
展覽時間:2021年5月27日至9月12日
展覽地點:德國慕尼黑維拉斯托克美術館

李明維格爾尼卡慕尼黑禮物與禮儀維拉斯托克美術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