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班克斯塗鴉 救了百年俱樂部

Banksy處分權

2014-05-22|撰文者:王士源

一間在英國經營百餘年的少年俱樂部,近來面臨經營難關,為財務困境所苦。而這時,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一幅上個月的新創作,卻意外讓這間俱樂部有望走出困境。

今年4月,班克斯於官方網站上發表新作。在這幅塗鴉創作中,一對戀人彼此相擁,但視線卻並非彼此凝視,而是越過對方的肩膀,看著手上的智慧型手機螢幕。

當時這件作品雖然對外發表,但並沒交代作品位於何處。在經班克斯粉絲積極尋找後,塗鴉所在地才終於曝光,它位於英國布里斯托一間經營百餘年的廣原少年俱樂部(Broad Plain Boys Club )外牆上。

不過,地點一曝光後,廣原少年俱樂部老闆丹尼斯‧史汀奇康(Dennis Stinchcombe),便將塗鴉從俱樂部牆上取下,認為這幅班克斯創作應該可以送往拍賣場上競價,替廣原少年俱樂部解決財務困境。

許多班克斯曾留下塗鴉作品的地方,常因這些塗鴉而聲名大噪,成為一處文化景點。對於廣原少年俱樂部打算將班克斯作品出售,英國布里斯托市長喬治‧佛格森(George Ferguson)便譴責此舉是「偷作品」。

雖然在法規上,班克斯的塗鴉作品因為塗鴨於廣原少年俱樂部的財產上,所以應為廣原少年俱樂部所有,廣元少年俱樂部擁有處置作品的權利。但喬治‧佛格森則認為,將這幅塗鴉從牆壁上移除,是違背班克斯街頭藝術的初衷,廣原少年俱樂部應要讓作品「重回原壁」。

在兩方幾經折衝後,這幅作品現於布里斯托城市博物館與美術館(Bristol Museum and Art Gallery)裡公開展出。

班克斯來信:俱樂部怎麼處置 他都誠心祝福

但近日,廣原少年俱樂部的老闆丹尼斯‧史汀奇康則收到班克斯屬名的來信,告訴他說「這件作品是要給這個地區的禮物,但顯然將它視為一個財物更為有用」,並說丹尼斯‧史汀奇康怎麼處置這件作品,他都誠心祝福。

喬治‧佛格森對此則表示,對於班克斯的作品,市政府希望「把作品公開展示」,他認為他們是在做對的事情。而他與丹尼斯‧史汀奇康在協商過後,認為既然藝術家已經發出訊息,表明意圖,他們也會樂於遵循。

這幅班克斯的作品,接下來將結束於布里斯托城市博物館與美術館的展覽,送上拍賣場上競價拍賣,預估價為17萬至85萬美元(約台幣512.7萬至2563.5萬元)。

而喬治‧佛格森也說明,丹尼斯‧史汀奇康更承諾說,這幅作品拍賣獲得的金錢,將不只用來拯救廣原俱樂部,也會挹注於布里斯托市青少年計畫中。隨後他說了一句「謝謝班克斯!」

REFERENCE

【藝壇焦點】誰有權拍賣塗鴉藝術品?
【藝壇焦點】班克斯新作 再登媒體版面
【藝壇焦點】班克斯塗鴉 救了百年俱樂部
【The Telegraph】Banksy says Bristol boys' club can keep Mobile Lovers piece
【CNN】Street artist Banksy confirms Bristol boys' club artwork is his

Banksy處分權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