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訪談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有如四次元場域的 C-LAB,在炎炎夏日中成為你限時動態的流量密碼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黃彥穎限動進行曲

2022-07-26|撰文者:張家馨

「ㄟ 我要PO 限動」、「我昨天有看到你的限動」。聽不懂就不潮!
Instagram推出即時性分享相片與短影片的「限時動態」(Stories), 所發布內容只會存在24小時,紀錄生活24小時內的精彩片段。「限動」的功能讓人思考著今天珍貴且稍縱即逝的影像該由誰上榜,才能夠讓左下角的小眼睛人數攀升(註1),成為我的流量密碼。它的出現不僅象徵著數位時代進步後的產物,同時也能夠讓人思考在這樣的機制下,將替視覺文化帶來什麼樣的新面貌?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下簡稱C-LAB)由文化部所屬的「財團法人臺灣生活美學基金會」執行,以實驗和創新為核心理念,旨在打造一個面向未來的創新實驗基地。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創新實驗、藝術家孵化、公共參與,如何讓這三個不同方向訴求站在同一條線上,成為C-LAB關注的終極目標。因此在近期場內策辦的眾多活動展演中,像是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動畫產業進駐聲響藝術節未來媒體藝術節等,它聚集著不同文化產業在這個開放式空間發聲,重新思考不同族群如何在這個所在找到屬於自己的安身之處,並且開發與容納更多跨領域產業的合作。
今年七月C-LAB主辦的夏日藝術祭「精神跑道-空總夏藝站」,將搖身成為小叮噹的四次元百寶袋,分別策劃不同文化向度的公眾參與活動,像是創新馬戲表演、公共藝術、實驗市集、音樂綠洲、古蹟開放等,填滿C-LAB場域的各個角落。其中一項單元「限動進行曲」由藝術家黃彥穎策展,以現今最能直接呼應到年輕人世界的流行用語「限時動態」,暗示著現代人的社群關係,以及人與人的互動意識,邀請七組以公共參與為主軸的藝術作品,成為今年夏天你、我Instagram上的流量密碼。
王俊淵作品-〈引力的秘密〉。圖 / C-LAB提供。
王仲堃作品-〈迴旋曲〉。圖 / C-LAB提供。
黃彥穎分享,以現代人使用社群媒體的最新裝置為展覽命題,除了對應到現在大家喜歡觀看短影片的抖音文化,以及稍縱即逝的影像紀錄方式;同時,他也觀察到近期因疫情關係,許多展覽都將線上展示平台作為輔助,即便沒有過多的文字敘述或實際看過藝術品本身,也能夠透過小小的電子影像介面來理解作品。
但是,實際展覽存在的必要性,無非就是身體的參與感,透過身體去測量現場,拉近與藝術接觸的距離,是目前網路時代仍然無法取代的。特別是在此次「精神跑道」以互動為前提的專案型公共藝術計畫中,不只是將大型的雕塑作品擺放於定點位置,而是需要考量到如何在C-LAB這樣的文化機構下達到公眾、公共以及觀者實際互動的效益,甚至是與空總在過往歷史上的定位產生對話關係。因此在此次參展的選件上,黃彥穎除了考量到作品本身的可互動性外,同時也希望透過這些作品提供大眾思考文化與文明相互角力的發展脈絡。
黃彥穎舉例,廖建忠的〈運転生活的終點站〉以及黃贊倫的〈應許之地〉,前者採集了為生活帶來便利的家電用品,像是洗衣機、冷氣、電暖器、風扇、飲水機等,搖身一變成為運轉旋轉木馬的材料,只是這次的「運轉」已與它們過往的實際功能不盡相同;後者則是收集了不同型號的電腦主機板,組建成一座巨型的黑色金字塔,並將收音機隱藏在其中,隨著調頻的強弱發出聲音與雜訊,苟延殘喘的維持著機能,深怕被時間淘汰成為歷史。藉著這些科技發展背後的殘留物,標示著科技進步、社群關係與文明向前邁進的足跡。
黃贊倫作品-〈應許之地〉。圖 / C-LAB提供。
廖建忠作品-〈運転生活的終點站〉。圖 / C-LAB提供。
另外,在涂維政的作品〈卜湳文明遺跡——魂遁之輪〉,在高3.5公尺、重達7噸並且擁有著銅鏽的外觀下,卻是集合了現代人生活的日常用品,再加以進行翻模,偽造成剛被挖掘出土的歷史遺址;蔡文章的〈一首歌掉在了地上〉,刻意置放於空總的宿舍舊址前,與過往的歷史場景相呼應,並透過八個不同顏色的廢棄床墊,經由藝術家改造後,觀眾在上面踩跳時能夠發出不同的音階效果,有如一首歌的音符被實體化。藝術家想像當這些被遺漏的床墊變成音階作品,人們依然可以在上面休憩、嬉戲,但它已不再是標誌著迎接疲憊夜晚的孤獨房間或單調宿舍,而是如同夢的形狀,超現實又富饒趣味。
而姚仲涵的〈光電獸#31——分列式〉,作品型態因應不同場域性質而變換,本次藉著C-LAB的新辦公大樓為基地,將斑駁的牆面轉化為光的背景,透過燈具的排列組合,創造出如儀隊般整齊劃一的動態,而當觀眾的聲音加入後,也將影響聲光呈現出來的效果,打亂原先的聲響節奏。
藝術家拾起原先被遺棄在角落的零件,重新賦予新角色,並進一步生成可互動式的公共藝術裝置,而這些裝置需要透過民眾的參與才能夠完整作品的容貌。這樣的過程與C-LAB原先為空軍基地舊址,進一步改造為文化實驗場域,透過活動的策辦邀請大眾共同活化這個空間,似乎有著共同路徑;同時,它們在某種程度上象徵著文明更迭的軌跡,以及文化與文明相互作用後的產出。
涂維政作品-〈卜湳文明遺跡——魂遁之輪〉。圖 / C-LAB提供。
蔡文章作品-〈一首歌掉在了地上〉。圖 / C-LAB提供。
姚仲涵作品-〈光電獸 #31——分列式〉。圖 / C-LAB提供。
而在這樣的活動架構下,觸及的民眾類型不只是侷限在特定族群之中,它意味著必須要考慮到更多年齡層參與的可能;除此之外,這次部分參展作品曾於不同展覽或美術館展出過,但是當它們跳脫美術館的盒子空間,或者是其他展覽架構後,在C-LAB這樣的場域內似乎產生了有別於其他展覽空間與觀眾、作品和藝術家之間的展演關係。
「都已經下過海了,難道還會怕回到游泳池嗎?但其實不然,回到游泳池,你必須要穿泳褲、戴泳鏡和泳帽才可以下水。」黃彥穎說,起初他以為要面對的只是一般的大眾公園,倘若公共藝術作品在公園中就會像是一種日常景觀,好像這個公園本來就有這些遊樂器材。但若是在C-LAB以文化實驗為軸心的場域,特別是在此次夏日藝術祭的活動架構下,卻要更加謹慎思考拉近公眾與作品互動的執行方法,以及如何在實驗與觀展守則之間的分寸拿捏的恰到好處。
奧拉之城-卡牌遊戲。圖 / C-LAB提供。
因此黃彥穎在本次策展企劃中,將工作人員視為極為重要的「NPC角色」,並且延續今年他在台電高雄公共藝術祭為小朋友策劃的集換式卡牌遊戲「奧拉之城」。他說,當卡牌遊戲作為串連整個公共藝術企劃時,它吸引了大小朋友的共同參與,而為了集換到所有卡片,必須不斷的和工作人員互動,他們就像電玩遊戲中的NPC,會指引你完成接下來的任務。而他也特地為此次展出作品重新編寫一個奧拉之城世界中關於魔法裝置的故事劇情。因此每件作品在這次活動會有兩個身份,一個是藝術家作品本身具有的語彙,另一個則是在奧拉之城世界中的角色定位。
黃彥穎進一步分享,在這次活動中,他的角色更像是如何組織作品之間的架構,以及思考如何在參與民眾未來的生活撒下種子。而集換式卡牌遊戲就是建立在這樣的基礎上。當他們有了參與動機,每一位觀眾在這次的活動中就不只是停留在A跟B之間的互動關係,而是身體也同時運行在其中。如此一來,藉著此次機會讓身體有著文化參與的記憶,與此同時,這樣的經驗未來可能在民眾生活中發芽,或許能有更多的契機讓他們主動參與不同類型的藝文活動。
卡牌遊戲-「奧拉之城」。圖 / C-LAB提供。
課外活動-福爾摩沙馬戲團《潘朵拉的盒子》。圖 / C-LAB提供。
課外活動-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飛船與海怪》。圖 / C-LAB提供。
此次的「精神跑道-空總夏藝站」,不僅僅是公共藝術的進駐,在7月2日及7月3日,共有兩場專屬給小朋友觀看的舞台表演,邀請了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演出《潘朵拉的盒子》,以探險家和一群調皮精靈的故事,開啟一場充滿驚喜和歡笑的魔幻表演;另外還邀請了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演出《飛船與海怪》,一齣關於千奇百怪的海洋生物和神祕飛行船,搭配現場國樂以及波瀾壯闊的舞臺道具,帶來一場華麗的偶戲饗宴。
除此之外,自七月初起至八月底,C-LAB每隔兩週的週末下午推出新型態的創新馬戲表演「大會報告」,由星合有限公司策劃,跳脫出傳統的帳篷馬戲場域,在戶外搭建起一個豐富樣貌的變形舞臺,隨著每週末不同表演團隊所需的條件與特性更改舞臺形式,並且拉近表演者與觀眾之間的距離。除了創新馬戲表演,C-LAB也將於不同週末的午後推出以植物、舊物或蔬食等不同的主題市集,滿足饕客或收藏家等不同族群;往後也將於八月份推出以藝術為主的活動市集,邀請藝術系大學生大展身手,展示出不同媒材與風格的藝術作品。深受大小朋友喜愛的「音樂綠洲」自2019年起開始舉辦,今年八月也在「精神跑道-空總夏藝站」軋上一角,透過悠揚樂音與歌聲,吸引民眾走出戶外,坐在草坪上享受音樂。
大會報告-失序場《非常態運動-失序邊境》選段演出。圖 / C-LAB提供。
而在靜態方面,C-LAB推出「集合啦!小小策展人」,邀請國小五、六年級的學生,抽絲剝繭座落在臺北市中心的空總,從日治時期的歷史場域至今成為當代藝術與文化的實驗基地,一窺它在不同時期扮演的角色。另一個靜態活動「打開時空膠囊」,則是邀請到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兼任講師楊甯堯,帶領民眾走訪現為市定古蹟的空軍總司令部,實地走訪鮮為人知的戰情大樓會議室、舊時押房,一同認識這座基地的過往。
實驗市X好好手感微笑市集推出「夏藝生活 」的主題市集。圖 / C-LAB提供。
實驗市搭配主題市集也有音樂演出。圖 / C-LAB提供。
集合啦!小小策展人。圖 / C-LAB提供。
空總音樂綠洲將於8月6日、7日帶來精采現場演出。圖 / C-LAB提供。
「打開時空膠囊——舊辦公大樓」古蹟開放。圖 / C-LAB提供。
「精神跑道-空總夏藝站」主視覺。圖 / C-LAB提供。

活動資訊

▐「限動進行曲」戶外公共藝術展
▸策展人:黃彥穎
▸參展藝術家:王俊淵、王仲堃、姚仲涵、涂維政、黃贊倫、蔡文章、廖建忠
▸靜態展示:6.25(六)– 8.21(日),週二至週日全天24小時
▸作品互動時段:7.2(六)– 8.21(日),週二至週日15:00–18:00
▸地點:圖書館前廣場、新辦公大樓立面、東草坪、仁愛路景觀廊帶、248廣場
▐ 「大會報告」馬戲創新演出
▸策劃團隊:星合有限公司
▸空間建築:場外 OFF-SITE
▸技術統籌:賴科竹/吉拉事業
▸演出團隊:失序場、APEXKILL、黃美寧X各方奇才、大身體製造、舒建宏、UNI優尼客當代馬戲團、林于茵、鍾家閎、鄧瑋婷、馬戲之門、林祐如X楊世豪X楊迦恩、僻室、礻申糸巠。
▸活動日期:7.2(六)–7.3(日)、 7.16(六)–7.17(日)、7.30(六)– 7.31(日)、 8.13(六)–8.14(日)、8.27(六)–8.28(日)
▸地點:戰情大樓前廣場
▐ 其他活動資訊:精神跑道——空總夏藝站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黃彥穎限動進行曲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