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拍賣傳統書畫古典大師現代藝術古董文物

帝圖2023十周年春拍0625盛大登場,大風堂珍藏敦煌國寶重量領銜,聚焦寒舍主人秘藏清乾隆紫檀長方桌

帝圖藝術拍賣大風堂張大千書畫寒舍

2023-06-15|撰文者:帝圖藝術拍賣

「帝圖藝術拍賣會」將於2023年6月24日至6月25日於台北國泰金融會議廳舉辦春季拍賣會。此次拍賣會將分為「古董珍玩」、「現代與當代藝術」及「近現代及古代書畫」三大專場,拍品數量共計647件。本次春季拍賣隆重呈獻「敵國之富—大風堂珍藏敦煌國寶《敦煌石室開元十六年造文殊赴法會圖》」,拍賣焦點另有溥心畬《臨大風堂倣莫高窟唐人「供養天女圖」》,以及「書聖雙雄 廟堂重器」專題,徵集到市面及出版物所見最大尺幅臺靜農《行書集姜白石句十七言聯》及于右任《草書十一言巨聯》,精彩專題另有黃天才先生「半畝榕湖齋」藏珍精品專題、「運籌惟幄移情書畫萬載千秋薈萃一堂—台北重要藏家珍藏」及「渡海三家專區」,諸多拍品精彩紛呈。帝圖藝術拍賣會十周年慶獲得台北重要收藏家大力的支持,透由此次拍賣會將其多年積藏的珍品與諸方家分享。本次春季拍賣會「古董珍玩」專場焦點為寒舍主人秘藏《清乾隆 御製金星紫檀雕「福壽如意」夔龍紋海棠形長方桌》,現代與當代藝術重要拍品包含王懷慶作品《錯覺》,並盛大推出李真 《雪峰仙蹤》作品,匯集諸多重量作品,值得關注。 
敵國之富⸺大風堂珍藏敦煌國寶 Lot. 3024
本次十周年慶典春季拍賣會書畫專場首先重量呈獻LOT 3024 大風堂珍藏《敦煌石室開元十六年造文殊赴法會圖》,大風堂原裝立軸 敦煌礦物彩 絹本,123×45公分,估價待詢
。本件《敦煌石室開元十六年造文殊赴法會圖》為張大千大風堂所珍藏,鈐印有「敵國之富」、「大風堂」,題簽由大千所書(附圖1. 張大千自題籤);後經謫仙館遞藏,乃敦煌絹畫之赫赫名跡。原大千先生寶藏《敦煌石室隋大業五年成陀羅造釋迦牟尼像》、《成陀羅造觀世音菩薩像》及《敦煌石室開元十六年造文殊赴法會圖》等三件國之重寶,大千先生均慎重的完成裝裱。應大千先生寶愛之物,特別均攜至日本細心裝裱,故所用綾布材質皆相似應是委由日本製成,且使用材質極佳的象牙軸頭。前兩件已捐贈台北故宮博物院典藏,當時獲贈後由秦孝儀院長審議訂為國寶級,認定為「國之重寶」,曾多次展覽並學術出版著錄(附故宮展出現場圖2)。而本件《敦煌石室開元十六年造文殊赴法會圖》為大千先生最愛,故未列入捐贈故宮典藏。
LOT 3024 大風堂珍藏《敦煌石室開元十六年造文殊赴法會圖》,大風堂原裝立軸 敦煌礦物彩 絹本,123×45公分,估價待詢。
(圖2)
敦煌壁畫中文殊、普賢赴會圖,多繪於說法圖上方的左右兩側。這些圖中的文殊、普賢多坐於雲團之上,畫面簡略,不藉助榜題則無以辨其內容。本幅文殊赴會圖則描繪精工細緻,為敦煌絹畫之精品,榜題有「大聖文殊室利」,下款書「真儀○多般威電,成正覺○心大悲隱,示天人相○菩薩,山撮化有緣利荅○,憶念增長吉祥禮○,法瀹諸願普勸眾世,依○不同證菩提妙果,文殊室利童真菩薩○,真言,阿 羅 跛,文殊室利大威德法寶藏,羅,唵阿味囉吽引佉云,對此像前隨兮供養冥○,注課持迴施有情歸常,開元十六年三月十五日沙門○供養○ 」 

說明:因年代久遠書法墨跡故多漫漶不識,此件之紀年名確為開元十六年三月十五日,次查開元(713年12月- 741年12月)為唐朝皇帝唐玄宗李隆基的年號,共計29 年。開元意思是開闢新紀元。開元年間,唐朝國力處於最強盛的時期,史稱開元盛世。佛教中文殊菩薩以「智慧」、「證驗」並稱,畫中除有榜題,並以座騎青獅表明主尊菩薩身份,文殊神態自若,披掛纓絡,頭飾髮冠,表現出智者氣息;身後為護法天神,左右天眾侍從,獅子有昆侖奴牽引,畫面下方並有供養菩薩,右下則為帝釋及其眷屬天女,帝釋著寬袍大袖,儀態雍容儒雅,表情虔敬平和。整幅線條流暢遒勁,設色妍麗工致,造型準確生動,前後上下扈從帝釋、天王、力士、供養菩薩、執幡天女等數十人之多,形態各異,行伍浩蕩,表現了正在赴會聽法的途程中,場面浩大,宏偉繁華。
另可由大風堂弟子孫雲生口述、朱介英撰寫《大風堂一段絕美的生命交集―孫雲生與張大千的歲月》一書,第147 頁(附圖3),記錄:左圖為大千先生從敦煌回來之後,在成都整理敦煌描繪之際,所作的唐四觀音文殊普賢觀音圖,本圖為大千先生摹自敦煌唐朝文殊普賢觀音壁畫,與目前藏於英國不列顛博物館(今大英博物館)所蒐藏的搜掠自敦煌藏經洞之《四觀音文殊普賢圖》相類似(附圖4)。由大千先生親自描繪粉本,足證此圖定為大風堂珍寶之一,亦是其未來人物畫創作典範,敦煌壁畫影響大千人物畫至深。孫雲生憶述:吾師大千先生人物畫之推境,分早期及成熟期兩大時期,其中的轉折關鍵便是1940年敦煌之行,一窺中國人物畫最高峰期的六朝及唐五代敦煌壁畫之人物畫堂奧,近三年的臨摹,盡收精髓,無怪葉恭綽譽大千為「寫人物畫當代第一」。
(附圖3、4)
《敦煌石室開元十六年造文殊赴法會圖》於大千先生遷居摩耶精舍後有友人來訪時,大千先生與夫人徐雯波女士陪同欣賞懸於屋內書畫藏品,正是在《敦煌石室開元十六年造文殊赴法會圖》前留下珍貴合影(附圖5),當時的壁紙花樣可與大千先生摩耶精舍居家生活照片相同,故此照確認為摩耶精舍時期,也是大千先生最後的居所,此件是列為大風堂遺珍歸葆蘿所藏,且同時期遺贈葆蘿之畫作另計有《潑彩朱荷金屏風》、《桃源圖》等,而《敦煌石室開元十六年造文殊赴法會圖》為當時購藏之最貴重的一件。謫仙館收藏大風堂遺珍豐富,經其遞藏多締造非凡佳績,大千晚年仙逝之名件《桃源圖》即以2.7億港元成交,現為上海龍美館劉益謙所購藏,聲名大噪,並已為該館之重要藏品之一,享譽海內外,亦是創張大千畫作最高紀錄者之一。
(附圖5)
凡經大千先生過目,確認為稀世之作者,皆不惜巨金,甚至傾家蕩產都要購藏。如現藏於北京故宮的五代顧閎中《韓熙載夜宴圖》、董源《瀟湘圖》、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藝術博物館的宋代黃庭堅《行書贈張大同卷》,大千皆鈐有與本幅相同之「敵國之富」藏印。時收藏界皆認為大千藏品的經濟價值與藝術價值可與國家機構相提並論,大千且以此為榮,故囑篆刻名家方介堪刻此藏印,頗有自得自炫之意。大風堂珍藏之古書畫經館博界認可,乃鎮館之寶,獲得國際肯定,市場所寶愛,備受藏家青睞;而大千珍愛本幅《敦煌石室開元十六年造文殊赴法會圖》未曾別離直至謝世,更是「南北東西只有相隨無別離」,如今有幸再見此國之重寶「敵國之富」,洵為藝壇盛事,亦是帝圖藝術拍賣會十周年,為廣大藏家謹嚴審慎所推出的隆重鉅獻,值此歡慶時刻,期與四海寰宇之藝文愛好者,共同迎向美好的智慧未來。
另一重點拍品為LOT 3020 王翬、謝稚柳(跋)《觀泉圖》,1702年,手卷 設色 紙本,29.8×254.8公分,預估價新台幣400萬至600萬元。此觀泉圖卷作於1702年,正值王翬古稀之年,亦是其藝術最為頂盛的時期,王翬當時遊任於維揚( 現今江蘇省楊州市),受友人彥來先生之請繪此觀泉圖卷,卷首王翬題寫圖名「觀泉圖」,卷中茂林蒼松之旁即繪有二高士盤坐於溪岸邊,兩人閑適清談地觀泉水流淌,山巒秀峰疊現,碧樹層出,蒼翠凌天,煙嵐瀰漫,水澗曲徑依山勢蜿蜒而下,林間溪岸煙霧迷茫有一茅亭隱於其間,王翬如是安排,茅亭當是此卷觀泉之最佳觀泉景點,畫面構圖虛實互映,留白表現雲煙,擴展了畫面的空間層次,得平穩淡遠之勢。筆法嫻熟勁健,畫風清麗典雅,深得江南山水渾潤沉鬱之趣。
王翬(1632-1717),江南省蘇州府常熟人(今江蘇常熟)。字石谷,號耕煙散人、劍門樵客、烏目山人、清暉老人等。清著名畫家,被稱為「清初畫聖」。與王鑒、王時敏、王原祁合稱山水畫家「四王」,論畫主張「以元人筆墨,運宋人丘壑,而澤以唐人氣韻」。同為清初四王美譽的王時敏稱讚他:「集古人之長,盡趨筆端,故能妙絕千古。前諸製作,固足亂真,此則更為脫化,每仿一家曲盡其致,而超逸之趣則又過之。」這幅觀泉圖卷恰可印證王時敏對王翬的評價。同時亦為近現代書畫大師謝稚柳讚服,題跋卷後,譽稱此卷當是王翬平生傑構之一。望諸藏家掌握此一良機,競投清代王翬傑作觀泉圖卷。
LOT 3020 王翬、謝稚柳(跋)《觀泉圖》,1702年,手卷 設色 紙本,29.8×254.8公分,預估價新台幣400萬至600萬。
重點拍品另有LOT 3038 林風眠《靜月荷塘圖》,油彩 畫布,67.5×66公分,來源:香港佳士得,1995.10.29,Lot.56,預估價新台幣1,600萬至2,400萬元。本作品上款人:曹漫之(1913-1991) 早年從戎,1949年後,歷任上海市政府高職;後改任華東法學院副院長等職,在法學界地位崇高。其甚嗜藝術,當地書畫界往來頻繁,獲贈作品頗多,收藏甚豐。像唐雲、謝稚柳、吳青霞、傅抱石等均有作品相贈。此件《靜月荷塘圖》是林風眠油畫創作的精品。藏家1995年購自香港佳士得拍賣會,查閱林風眠油畫創作的荷塘題材市場極為稀缺,可能不超過3件。此圖特別於構圖採取月光映照荷花與遠方的山色對照,前景荷花的花瓣上倒映呈現出紫光、紅光與月光,將光線與陰影極為細緻的觀察與抅畫出來,許多荷花也朝向觀畫者的方向盛開著,似乎感覺到林風眠的靜月荷塘在與莫內的「睡蓮池」運用的光影變化,有其共同點即是巧妙與光影的溝通達到了絕妙幻境。此畫的荷花與荷葉,筆觸靈動多變,明暗的對比,潔白的荷花在池塘的綠葉襯托得更加明豔。但其中細節甚豐;次查近30年蘇富比2012、2006所見的林風眠油畫荷塘均拍出高價840萬、740萬港幣的成交價,本期「靜月荷塘」油畫均屬1960時代的創作,並購藏年代較早,且於畫作背面林風眠親簽「漫之同志正畫,林風眠」(上款人即曹漫之),當是來源清晰與畫作精采,更是購藏林風眠荷塘油畫首選的悅目精品。以及另一件林風眠作品,LOT 3038-1 林風眠《春眠不覺曉》,1960年左右,鏡框 設色 紙本,67.5×69.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800萬至1,400萬元
LOT 3038 林風眠《靜月荷塘圖》,油彩 畫布,67.5×66公分,預估價新台幣1,600萬至2,400萬(左);LOT 3038-1 林風眠《春眠不覺曉》,1960年左右,鏡框 設色 紙本,67.5×69.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800萬至1,400萬(右)。
此次春拍徵集到「奔馳千里為蒼生——木薯縣長劉禹輪先生畢生珍藏」,劉禹輪,字振國,廣東大埔縣高陂洲瑞鎮人。1939年任廣東省豐順縣縣長,是當時全省縣長中任職最長者之一。抗戰期間,為解決百姓糧食困難,曾大力宣導木薯增產運動,提出「一株木薯一塊錢」的口號,幫助民食;「木薯縣長」稱號因此而來。抗戰勝利後,被調往廣東省農林廳,任副廳長、廳長職,並兼任華僑大學教授。1949年劉先生來到臺灣,仍服務於農村教育,先後擔任大湖農業學校主任、後龍中學、苗栗高級商業學校校長等職務,從事教育20餘載。從大陸到臺灣,無論是百姓有口皆碑的劉縣長,還是為教育紮根的劉校長,隨著歲月流逝,劉禹輪這個名字逐漸被人淡忘。但物件的流轉,總有其緣分。2023年6月,臺北帝圖藝術拍賣會成立十周年的此刻,榮幸得劉家信任,提供劉縣長獲贈且珍藏近85 年的徐悲鴻名跡。《奔馳》圖寓意帝圖將承載劉縣長厚德載物的風範,穩健奔向又一個十年,也期盼人人都能為理想前行,奔馳千里不覺累!
劉禹輪先生舊藏重要拍品為LOT 3039 徐悲鴻《奔馳》,1938年,鏡框 水墨 紙本,62x80公分,預估價新台幣120萬至200萬元。徐悲鴻這位愛國的藝術家,積極以繪畫藝術來支持對日抗戰。此畫紀年作於1938年日軍侵華南京大屠殺後,各地戰事不斷,各地相繼淪陷。香港有田徑賽事亦請徐悲鴻繪圖相贈三屆的長跑冠軍,以記念光榮成績。1938年底香港淪陷,當時全國各起均在危亡之際,時勢非常緊張。在徐悲鴻的藝術中,最為世人所重的即是畫馬的題材,期盼用馬喻意「馬到成功」、「一馬當先」。這位香港長跑冠軍能得此畫,當是最高榮耀。徐悲鴻用其西方寫生的功力,以墨筆來寫出奔馬。大筆的揮灑尤其展現瀟灑酣暢,畫出駿馬奔於草原孤傲獨立的畫面。其筆下的馬,融中西繪畫之長於一爐,有西方寫生教育對馬的細微觀察、肌理筯骨的研究,亦有中國傳統繪畫的寫意,筆墨酣暢、形神俱足的境界。馬的頸部和腹部,以軟毫筆著濃墨一筆勾畫,馬的鬃毛和尾部在濃墨運筆下,神態立顯。濃淡虛實相間的筆觸,乾濕互襯的墨氣,表現出駿馬迎風奔跑的爽颯灑脫。期盼這件祝福三屆冠軍跑者的佳構,能在寶島受到各位藏家的關注與競投,寶藏冠軍之駒。
LOT 3039 徐悲鴻《奔馳》,1938年,鏡框 水墨 紙本,62x80公分,預估價新台幣120萬至200萬。
本次拍品亮點亦有LOT 3040 黃賓虹《青綠峨眉山色圖》,立軸 設色 紙本,78x30公分,上款人:挺秋先生,預估價新台幣120萬至200萬元。此畫將黃賓虹先生畫論中踐履書畫用筆用墨之體悟摘錄其中:「明代浙江人畫,惟秀水項德新、孔彰叔侄,與鄒衣白、惲道生最佳。雜論古人善書者,必善畫,以畫之墨法,通于書法。昔董玄宰論畫,稱讀萬卷書,蓋作畫者當多讀書; 而鑒藏古畫者,尤不可不讀論畫之書。看畫如看美人,其豐神骨相,有肌體之外者。」賓虹先生摘其論句題於此《青綠峨眉山色圖》,是他以其畫論來抒展山水之美的表現。其所用的「拖泥帶點皴法」的形成,是從「新安畫派」與「黃山畫派」而出,尤其是對明代畫家鄒衣白、惲道生心向摹之,學習最多。賓虹先生即以畫論踐履中國山水畫的新猷,83 歲的他曾應邀至杭州任教,此作畫面以墨色加以染色突出赭石和草綠色的鮮亮。其崇山峻嶺,山路曲折,遠景蒼山之葱蘢,中景茅屋之孑然,近景有一高士持杖行於橋上,山路不落尋常蹊徑,筆墨枯潤相間,有虛有實,繁而不亂。畫面雖層次變化豐富,當是賓虹先生畫論與實踐之佳構也。
LOT 3040 黃賓虹《青綠峨眉山色圖》,立軸 設色 紙本,78x30公分,預估價新台幣120萬至200萬。
此次徵集到「運籌惟幄移情書畫萬載千秋薈萃一堂——台北重要藏家珍藏」專題 (Lot. 3052-3083),帝圖藝術拍賣會十周年慶獲得台北重要收藏家大力的支持,透由此次拍賣會將其多年積藏的珍品與諸方家分享,因其對藝術的興趣及喜愛,其收藏的品類跨界深遠,自明清書畫、近現代大師及當代藝術大師等佳作。本次專題多數的拍品均是親自購藏自藝術家本人,亦或是透由專業代理藝術品公司購得,來源清晰可靠,經過多年的積漸,方能成此規模,概述其收藏領域包括本期當代藝術的封面拍品,王懷慶巨幅油畫作品-錯覺、裸女等二件精品並著錄於王懷慶專輯,及朱銘最具代表性的太極系列雕塑踢腿及對打;另有現代藝術推手劉國松老師幽谷清曲圖,晚清金石書畫大家何紹基、趙之謙、王福庵等書作及明代畫家張彥的三祝圖等,京津畫派顏伯龍,近現代海上畫派的作品包含了早年與溥儒被稱為“ 南吳北溥”,後與吳子深、吳待秋、馮超然、在畫壇有“ 三吳一馮”之稱的吳湖帆、承先啟後巨匠大師潘天壽、德藝雙馨的書畫大師董壽平、海派山水大師賀天健、美術教育家陸儼少、文人摺扇及扇葉藏品有陶冷月、朱梅村、丁輔之、錢松喦、吳佩孚等扇畫精品,嶺南畫派黎雄才書法對聯、當代水墨藝術大師如北京畫院院長王明明精品書畫冊頁等;渡海來台的書畫大家計有國之元勛曠代草聖于右任的草書、吳稚輝篆書、舊王孫溥儒、北大學者詩人劉太希、臺靜農、福州作家印人高拜石書法,皆為搜羅之列;細數這批用心典藏的藝術品,多是至中國大陸經商期間所結識的藝術家朋友,有北京、上海及南京、嶺南等地,以其喜愛藝術的興趣,並經友人及畫商的介紹,結此翰墨因緣寶藏如此多中國地區跨界品類的藏品,現今疫情驅穩及帝圖十周年之慶,特將所藏之精品,以饗同好。
該重要專題涵括作品LOT 3054 賀天健《三門峽舊時縴路圖》,1963年,立軸 設色 紙本,92.5x69.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120萬至200萬元。賀天健為何以「黃河拉縴最為艱險的河段」為題作畫呢?中國文明的發展與黃河漕運的興衰有著密切的關係。三門天險處在黃河漕運的咽喉之地,歷代黃河漕運治理均圍繞三門天險展開,與此同時,漕運的繁華也對陝州的生產生活方式產生了極大的影響;琳琅滿目的商品,往來如織的商賈,促進了陝州商業的繁榮。壯美的漕運景觀,雲集的旅客遊人,更帶動陝州旅遊業的興起;文人墨客讚美黃河景觀,謳歌治黃治漕精神的文學作品,促進了漕運文學的生成。以此為基礎的漕運文化,使陝州地域文化更具獨特的地域性,向著多元化的方向不斷發展。這人文的提升也是賀天健以三門峽天險拉縴為題入畫的主因,以海派山水記錄這段黃河漕運三門峽天險之路。畫中縴夫於棧道上拉縴,運輸船於巖壁之後;縴繩挺直縴夫個個奮力拉縴,足證船運航行之艱辛。賀天健以海派寫實風格記錄了這段歷史景像,以藝術家的視角與藝道,為中華民族的文化遺產黃河古棧道、漕運的拉縴歷史,承傳發揚,得者寶之。
以及LOT 3055 陸儼少《茅屋萬山中》,1979年,立軸 設色 紙本,68x45.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萬至120萬元。陸儼少以宋代楊萬里山居詩為畫中主體,彰顯文人畫中「畫中有詩、詩中有畫」的意境。山居詩原文如后:「鬢禿猶雲少,書多卻道窮。柴門疏竹處,茅屋萬山中。幽夢時能憶,閒題底要工。不知蟬報夏,為復自吟風。」陸老取此詩「茅屋萬山中」句題於畫上。畫中巒峰疊嶂,萬山懷抱之中,雲霧、柴扉、疏竹、茅舍,其境幽深。陸氏以圓、潤老辣之筆寫重重大山,松、雲煙、森林、飛瀑,配以山勢重巒疊嶂,鬱鬱蒼蒼,濛濛雲山,元氣淋漓,詩畫相和,畫中未見紅葉,濃濃夏景躍然紙上。陸儼少在山水畫中獨創了兩種獨門技法:一是「留白」,二是「墨塊」。所謂「留白」即以水墨巧妙留出空白,這種空白在陸儼少的作品中多數用來表現雲霧,也可以被看成泉水、山徑和浪花。因留白要以淡墨勾勒表現出反襯,所以又創了「墨塊」之法,以濃墨積點成塊。此《茅屋萬山中》使用了留白法與積墨法,對詩境上的視覺呈現自然揮灑,如沐其境,抑或是陸老期盼山居詩境的自況得意之作。LOT 3058 王明明《清涼閑逸集》,1996年,冊頁 設色 紙本,38x54.5公分x20,預估價新台幣120萬至200萬元。《清涼閑逸集》書畫集冊,為王明明1996年夏所作,其中書作以錄蘇東坡、陸放翁詩作,後依心情創作了四季風景人物畫。王明明,1952年生於北京。自幼酷愛繪畫,5歲學畫,14歲開始學習書法,從小作品就屢屢獲獎,被稱為「神童畫家」。他以中國畫為主,人物畫、山水畫、花鳥畫三類皆精;曾向吳作人、李苦禪、蔣兆和、劉淩滄、啟功、盧沉、周思聰、姚有多等諸名家求教學習。他崇尚中國畫的平中見奇,追求中國畫遠觀得體、近看有味、筆精墨妙地表現出中國意境。此冊頁多以人物畫為主軸,王明明從周思聰、蔣兆和大師學習人物畫,得到了巨大的啟發,他是一位深入中國傳統文化,研究中國筆墨技法,他注重寫生和水墨趣味,他不斷地提高傳統文化素養,在中國傳統水墨人物畫中開拓出屬於自己的藝術風格。此冊頁即是集合了王明明書畫精華之作,因其輕鬆自然故本冊無沉重的歷史人物,僅是酷暑期間的「清涼閑逸」之作,完全彰顯王明明壯年的藝術全貌,能藏得此冊亦稱得中國大陸名家的大觀之作。
LOT 3054 賀天健《三門峽舊時縴路圖》,1963年,立軸 設色 紙本,92.5x69.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120萬至200萬(左);LOT 3055 陸儼少《茅屋萬山中》,1979年,立軸 設色 紙本,68x45.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萬至120萬(右)。
LOT 3058 王明明《清涼閑逸集》,1996年,冊頁 設色 紙本,38x54.5公分x20,預估價新台幣120萬至200萬。

本次春拍眾所關注拍品包括羅淑琴女士舊藏 LOT 3084 溥心畬《臨大風堂倣莫高窟唐人「供養天女圖」》,立軸 設色 紙本,104x42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萬至120萬元。本幅乃目前存世僅見寒玉堂臨大風堂珍稀之作。心畬先生曾否臨過其他大風堂作品並無記載,但至少這是一件鐵證! 1941至1943年間,大千西出嘉峪,禮佛敦煌,自述「縱觀壁畫,始知人物壁畫,絕響於世,乃摒棄一切,臨摹傳寫,居石室者二年」,此後所繪人物畫謹嚴精麗,穠緻堂皇,迥異時風,獨樹一幟。大千所作倣莫高窟唐人《供養天女圖》,畫中天女取左側面角度,平額隆準,細點朱唇,眉眼修長,頷首低眉;赤足踏地,左腳趾尚未著地,右腳跟已抬起,似徐徐行走;左手持香臺齊眉;臂結釧環,披帛彩帶纏繞,下著白色長裙,一派恭謹莊嚴、平和祥瑞氣氛。本幅似非著意忠實臨摹壁畫,似大千取法於此,復參己意,故畫中帶有中晚唐天女形象特色,強調視覺效果,遂題曰「倣」而非「臨」。這類兼具創作性之作品,恰是大千先生對人物畫日後發展全新面貌之發端。
抗戰勝利後,推估應該是1946年左右,大千親以此幅授權榮寶齋製作獨此一件的木版水印作品,該作品對大千先生的重要性自是不言而喻。此幅木版水印倣莫高窟唐人《供養天女圖》印製完成後,大千分贈諸親好友,目前已知有:張羣、臺靜農、張目寒夫人來紫虹女士(見臺北帝圖2020 迎春拍lot 3122 拍品,如附圖),而溥王孫或亦受贈?眾所周知,寒玉堂繪畫風格與大風堂差異甚遠,當年大千還沒有潑彩,畫風也純粹是中國傳統路線,若要溥心畬去臨摹大千其他題材,幾無可能(因其他題材溥心畬看了很多,也臨了很多古人佳作);在大千之前歷代書畫家並無敦煌題材作品,而大千先生敦煌之行又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此前溥心畬從未去過敦煌,他在府中雖遍覽歷代名跡,唯敦煌題材似見所未見,亦無從想像,復因二人交誼自1940年代日益深厚,當心畬先生見該作後或有耳目一新之感,好奇心使然遂有臨倣之意。此二人藝術風範各有千秋、引領風騷於近代,故溥心畬臨大風堂倣莫高窟唐人《供養天女圖》或其來有自了。兩者作品實各擅勝場,對人物表情、衣紋、飾物勾繪、敷色,俱足大師風範,而最大不同點在於心畬先生輔以題畫詩作,產生另一種文人韻致與香光莊嚴,詩云:「旃檀繞座結祥雲,跳脫明珠霧穀裙。忉利天中聞法曲,前生曾此戒香焚。」使供養天女昇華至佛陀座前,法喜充滿,得無量無邊功德。溥氏此作原為羅清媛夫人家族供養,謂之寒玉堂奇珍,誰曰不宜?他日若兼得張大千倣莫高窟唐人《供養天女圖》原作,成「南張北溥」雙璧,當歡喜讚嘆,載欣載奔矣!
LOT 3084 溥心畬《臨大風堂倣莫高窟唐人「供養天女圖」》,立軸 設色 紙本,104x42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萬至120萬。
書聖雙雄 廟堂重器 (Lot. 3085-3086)

本次春拍組成「書聖雙雄 廟堂重器」重要專題,推出市場及出版物所見最大尺幅臺靜農及于右任對聯,呈獻重要作品LOT 3085 臺靜農《行書集姜白石句十七言聯》,立軸 水墨 紙本,365x49公分x2,預估價新台幣300萬至500萬元。展覽:「遷想妙得─近現代中國書畫擷萃」2014.12.20-2015.1.20 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出版:《遷想妙得─近現代中國書畫擷萃》,臺北羲之堂,2014年12月初版,P.334。傳世十七言長聯即是稀有,本幅十七言聯語,最初係由陳師曾先生集姜白石〈琵琶仙.雙槳來時〉、〈念奴嬌.鬧紅一舸〉、〈湘月.五湖舊約〉、〈八歸.湘中送胡德華〉、〈揚州慢〉詞句為聯,臺靜農先生題記亦書早歲梁啟超曾見陳衡恪書此集姜白石詞十七言聯,詞句工麗,陳衡恪、梁啟超、臺靜長均是舊京文人墨客,僅臺靜農渡海來台,任教於台灣大學中文系兼系主任,居住於溫州街台大宿舍,名曰龍坡丈室,熟悉臺老師這丈室寫字的案上,僅是三尺二尺的書桌,如何寫出此3米巨聯呢?對一位八三老人獨自一人創作巨聯似乎難度極高的,想像中必須有弟子(書僮) 協助,此聯經臺老組構安排後,3米多長的巨紙展開配合熟練伸紙的學生協助,當成就此一巨聯,行筆流暢無一滯筆,也有臺老師學生曾憶述臺老寫字甚少有人幫忙,右手執筆左手伸紙全由自己一人完成,4尺整紙的作品亦然;這也代表先生的書作沉靜自若,亦如盧廷清教授對臺老師書法的綜析「沈鬱勁拔」,這是對臺老書風與性格展現的詮釋。龍坡丈室主人80以後的書風猶見「倔強挺勁」,亦如此巨聯書寫來嚴謹工整,諸方家可以細細欣賞此精采書作,臺老渡海後83歲憶寫陳師曾、梁啟超十七言巨聯,頗具特殊意義,亦堪稱臺靜農先生存世墨迹極品之一及出版品傳世唯一最巨、最顯廟堂氣之巨聯。
專題當中另一亮點作品則關注黃埔一期儒將—袁守謙將軍舊藏,LOT 3086 于右任《草書十一言巨聯》,立軸 水墨 紙本,359x50.5公分x2,企止同志係袁守謙上款,預估價新台幣1,200萬至2,000萬元。袁氏與渡海書畫諸家交遊甚深,「止於至善齋」主人袁守謙書畫珍藏已是揚名海內外,其藏品更是拍賣會重點觀注的焦點,本次徵集于右老1963年書贈袁守謙十一言巨聯,用筆質樸豪邁,氣象沉雄定是右老晚年力作,如此非凡鉅製,可想見袁氏望重當時 及與右老情誼深厚之一斑。楹聯是中華民族獨有的一門古老的文化藝術,楹聯與書法地結合在歷史長流中是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藝術品結合。于右老在楹聯中的應用不僅促進了對聯地位的提高和應用範圍的擴大,同時也使書法藝術增添了一種新鮮多彩的書寫形式。于右老一生書寫對聯應數千件,民國時期楹聯發展至鼎峰,遍布社會各處,傳入千家萬戶。將精彩的文學內容、藝術與凝練的書法完美融匯,創作出大量楹聯佳作,其中尺幅最大者,當是此件長達358 公分的巨聯,每字均是榜書規格大過人臉,用筆舒缓而穩健,有力度、有節奏、有韵律,有點線運動的旋律美。筆墨點畫跌宕有致,使轉取勢俱顯遒茂質樸之貌,“ 曠代草聖”之譽,實至名歸當之無疑!這位重要的受贈者也只有企止先生當得,對聯保存完好原始裝裱袁氏自題簽條寶愛至今,也說明當年共同參與抗戰的革命情感,于右老對這些黃埔子弟的關懷之情。這樣的字蘊含了飽滿的情感力量和人格力量,浸透著深厚的儒家精神,是廟堂之氣的典範。與本次臺靜農lot.3085 拍品十七言聯同為首見最巨幅之廟堂之作。
LOT 3085 臺靜農《行書集姜白石句十七言聯》,立軸 水墨 紙本,365x49公分x2,預估價新台幣300萬至500萬(左);LOT 3086 于右任《草書十一言巨聯》,立軸 水墨 紙本,359x50.5公分x2,企止同志係袁守謙上款,預估價新台幣1,200萬至2,000萬(右)。

REFERENCE

帝圖藝術拍賣會官方網站

帝圖藝術拍賣大風堂張大千書畫寒舍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