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陳擎耀:想見世面 國外駐村收穫多【畢業後的第一哩路系列報導】

陳擎耀畢業

2013-03-09|撰文者:王士源

「台灣補助資源是絕對不足的,但一定比以前充沛」,藝術家陳擎耀表示,台灣補助年輕藝術家的資源,與前輩藝術家所處的年代相較下,狀況已經算好很多了。他笑著說,在他當藝術家之初,常說「要當藝術家有什麼難?只要作品不要太爛、做人不要太差」,其實都能生存下去。

陳擎耀解釋道,現在四十至五十歲左右的藝術家,在藝術家養成階段時,「基本上沒有資源補助」。在那個時代,沒有太多補助能申請、沒有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支持,就連美術館也很少提供展覽機會,處境比現在艱難許多。

不同時代有不同的難題,現在的年輕藝術家面對的,則是如何下定要當藝術家的決心,以及找到資源補助的管道,才能生存下去。找到資源補助的管道,像是各單位常見的創作補助只是基本功。陳擎耀分享道,去「申請駐村藝術家」,甚至到國外駐村,才是值得一試的進階心法。

藝術家可以利用駐村,獲得能維持生活的資源,也可以藉由駐村走出自己的工作室,打開視野。陳擎耀表示,駐村能與其他藝術家交流,並建立起人脈連結。若有機會到國外駐村,與外國策展人做良性的互動,也可以慢慢起累積能見度。

此外,在藝術家這條路,找到生存的方式固然重要,但「有朋友」更重要。陳擎耀表示,有朋友,「不會覺得自己一人埋頭苦做,不知在幹什麼。」他認為,有朋友一起創作,彼此分享創作經驗、創作資源,不只能在討論中刺激出新的想法,更會有一種並肩作戰的感覺,這都能維持住自己的創作熱情,把藝術家這條路走得又長又遠。

REFERENCE

影音專題:準備好了 就跳進社會攪和吧
藝術高教:藝術科系的另一條路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供需有落差
黃建宏:做二次學習 刺激產業發展
李足新:設限?念美術有無限可能
劉錫權:創作精通了 跨行不困難
楊北辰:在所學裡 找出有力的武器
吳岱融:進社會攪和 努力認清自己
影音專題:闖蕩藝壇 先學會幾招心法
藝術高教:畢業後的第一哩路
黃海鳴:大藝術家 不會被領域框住
陳擎耀:想見世面 國外駐村收穫多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 不可能有捷徑
李足新:跨校辦畢展 突破媒合僵局
楊北辰:大學畢業後 還得奮鬥20年
黃海鳴:找幾個戰友 維繫創作熱情
楊北辰:江湖一點訣 找機會被栽培
影音專題:要畢業 問題一籮筐
藝術高教:邁向業界的最後一哩路
李足新:要走出校園 體驗業界標準
陳擎耀:要做藝術家 就不要「哀」
葉俊顯:沒管好錢 藝術生涯走不長
楊北辰:比賽得獎 早點累積認證

陳擎耀畢業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