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香港巴塞爾台灣篇:藝術展與新進展

香港巴塞爾

2015-03-16|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今日,亞洲最大型的國際藝術博覽會,香港巴塞爾藝術展正熱烈展出中。今年台灣通過申請的參展畫廊共9間,谷公館、尊彩藝術中心、就在藝術空間、TKG+、其玟畫廊、誠品畫廊、耿畫廊、大未來林舍畫廊、索卡藝術中心。

其中尊彩藝術中心、谷公館兩家首度參展,兩畫廊雖為首度參展,但展出藝術家卻一舊一新,尊彩端出台灣重量級畫家陳澄波、谷公館則展出近年備受矚目的新銳藝術家羅智信。

而TKG+為蔡佳葳量身打造展區、其玟畫廊邀請葉偉立打造新作、就在藝術空間展出的周育正,多於美術館與藝文空間展出,這次是首度參加藝術博覽會。

誠品畫廊則展出藝術家徐冰,大未來林舍畫廊端出陳界仁、周春芽、劉煒,耿畫廊以陳蔭羆、趙無極、王懷慶、蘇笑柏參展,索卡藝術中心展出藝術家為台灣畫廊最多,共9位,分別為洪凌、毛旭輝、梁銓、席時斌、趙博、譚軍、曾雍甯、曾健勇及陶發。

TKG+ 蔡佳葳現地製作《滴水穿石》

TKG+於今年香港巴塞爾展間,為新銳藝術家蔡佳葳量身打造展區,呈現裝置藝術《滴水穿石》與「自虛空中迴旋而來」系列畫作。TKG+ 表示,在香港巴塞爾這樣的國際展場,如果只展一件作品,很難讓觀者了解年輕藝術家的創作脈絡。

去年香港與台灣都不太平靜,台灣有太陽花學運,香港亦有雨傘革命。蔡佳葳的現地製作作品《滴水穿石》,便是受到港台兩件學運影響,表達再小的力量,只要持之以恆,便能滴水穿石。

《滴水穿石》以大塊方型肥皂堆疊砌成,肥皂上空以固定頻率落下水滴,從開展布展至今,肥皂慢慢受水滴侵蝕,已漸漸穿出一個小洞。蔡佳葳喜歡依靠自然能量完成作品,因為無法預測作品最終型態,反而最美、最吸引人。

而「自虛空中迴旋而來」系列作品,是蔡佳葳首次嘗試水墨創作。「自虛空中迴旋而來」系列,遠觀如宇宙浩瀚,細看卻滿布細小如麻的心經。對蔡佳葳而言,這系列作品不僅是探索宗教與精神狀態,更是冥想與沉澱自己的方式。

其玟畫廊 葉偉立為藝術展打造新作

其玟畫廊今年則推薦五位台灣中青代藝術家,包含葉偉立、張乾琦、劉肇興、袁廣鳴和余政達,著重在台灣多媒體藝術與攝影作品。

葉偉立自2010年創作「古董級垃圾研發公司」系列作品後,今年則受邀其玟畫廊邀請,為香港巴塞爾藝術展打造新作《古董級垃圾研發公司: 沙發原型》。展間呈現於香港拍攝的沙發肖像照,以及被壓克力板修復,保存內部結構的沙發椅。這件作品,邀請觀眾進入沙發的私人歷史與其未來,探索被丟棄或被慾望的界線。

其玟畫廊說明,此次與葉偉立首度合作為藝術展創作作品,未來將繼續以這樣的形式邀請葉偉立創作。

就在藝術空間 周育正藝博初體驗

就在藝術空間則精選台灣當代藝術家周育正6項創作計劃,包含2010年《東亞照明》、2011年《虹牌油漆》、2012年《TEMCO》與臺北獎首獎計劃《工作史-盧皆得》,到近期《莫里諾》與《周育正與他的老師顏貽成和他的繪畫》。

周育正的藝術計劃,著重於事件背後的程序與操作過程,關注於如何在現實裡產生另類的操作模式。他的作品既表現既定事實的問題癥結,更在某種程度產生與事件對應的另類利益。

《東亞照明》、 《虹牌油漆》、《TEMCO》是周育正與企業合作的創作計劃。在創作時,他向廠商尋求美術館需要的燈光設備、大量油漆與廣告預算贊助。作品名稱以贊助廠商名命名,三項計劃以物件、文件及繪畫方式傳達,展場空間因應作品風格不同,調整燈光色溫與牆面色差。周育正要表現的,是這些作品創作過程時,因為資源交換,美術館獲得的實際資源,以及贊助廠商得到的廣告曝光。

或許因為周育正作品觀念性強,多在美術館與藝術空間展出,過去未曾參加過藝術博覽會,香港巴塞爾藝術展是他藝術博覽會的初體驗。就在藝術空間表示,周育正的作品雖然著重觀念,但他的作品視覺效果強烈,香港巴塞爾客群多元,反應良好。

【2015香港巴塞爾系列報導】
香港巴塞爾台灣篇:尊彩 谷公館首度參展
香港巴塞爾台灣篇:藝術展與新進展
香港巴塞爾台灣篇:華人藝術的多元視野
亞洲藝術樞紐 四百多家畫廊齊聚香港
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精彩展品搶先看
香港巴塞爾展品 抬起頭看得到
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15日登場
亞洲當代藝術展 12日香港開展

香港巴塞爾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