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納粹搶的1406件畫 歸還有望!

葛利特事件納粹墮落藝術品

2014-02-10|撰文者:王士源

去年11月轟動全球的「葛利特事件」;在德國葛利特公寓發現1406幅納粹強搶的藝術品,1月傳來新進度。獨居老人葛利特(Cornelius Gurlitt)委任律師漢那斯‧哈同(Hannes Hartung)對外表明,葛利特有意願將這些藝術品歸還。

葛利特公寓發現的1406幅藝術品,總市值約10億歐元(約397.719億台幣),包含數件畢卡索(Pablo Picasso)、夏卡爾(Marc Chagall)、馬蒂斯(Henri Matisse)的失蹤作品。去年事件被德國媒體揭露,應有590件是納粹搶奪而來的藝術品,約380件屬於納粹時期的「墮落藝術品」。

去年11月 葛特態度堅決:不會歸還!

但縱使這1406件藝術品曝光,掀起全球藝術界熱烈討論,去年11月獨居老人葛利特則對媒體堅決表示「不願歸還任何一件藝術品」。

這千餘件藝術品是從葛利特的父親,希爾德布蘭.葛利特(Hildebrand Gurlitt)繼承而來。在德國納粹當政時,希爾德布蘭.葛利特替納粹政權銷售「墮落藝術品」,但他處理「墮落藝術品」的方式,不是全數販賣,而是將部分藝術品藏起來,自己留存。

在希爾德布蘭.葛利特身故後,兒子葛利特秘密繼承這筆鉅額收藏,直到2012年被德國政府發覺,2013年被媒體揭露,才公諸於世。不過,若要將這筆藏品歸還給原來的藏家,卻已經無法可循了。

德國政府法律訴訟期30年,納粹政權的犯行早已超過追訴期。這些藝術品縱使收藏途徑非法,但在德國政府鑑定調查後,最終也仍得歸還葛利特所有。而當時葛利特認為,他跟著這些藝術品活了一輩子,不想割愛給任何人,態度堅定。

今年1月 葛利特態度軟化

不過,今年1月,葛利特的態度軟化。根據葛利特委任律師對外聲明,他們正在尋求「公平正義的解決方法」,正在協商用回歸展、補償金,或葛利特從銷售作品裡抽取補償金的方式,讓藏品離開葛利特家中。

現在,約有5至6件藝術品正要進行協商歸還,而漢那斯‧哈同說明,這些協商過程仍在「很前期」,不便對外聲明。不過漢那斯‧哈同也透露,有件馬蒂斯的作品正在協商中。

根據《International Bussiness Times》報導說,葛利特藏有幅馬蒂斯的婦女肖像,原為保羅‧羅森伯格(Paul Rosenberg)所藏,若能歸還,應為他的孫女,法國知名電視主持人,安娜‧桑克萊爾(Anne Sinclair)所有。

REFERENCE

【藝壇焦點】納粹搶的1406件畫 終歸屋主?
【藝壇焦點】納粹搶的1406件畫 歸還有望!
【藝壇焦點】達成協議 葛利特事件將落幕
【藝壇焦點】葛利特千件藏品 博物館繼承
【官網】Lost Ar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Nazi-Looted Art Update: Cornelius Gurlitt Will Consider Restitution Claims For $1 Billion Art Collection
【Washingtonpost】German art find: collector mulls restitution
【Bloomberg Businessweek】Nazi-Era Art Hoarder Gurlitt Willing to Negotiate Restitution

葛利特事件納粹墮落藝術品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達成協議 葛利特事件將落幕

2014-04-16|撰文者:王士源6795

藝術評論

【藝術好好看】希特勒對上畢卡索 : 一場藝術與文化的淨化

2018-05-22|撰文者:葉俣佟/編輯:莊瑋容16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