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評論

現代藝術

「密室偷情學」─ 瑞士裔法國畫家 費利克斯•瓦洛東(Félix Vallotton)

Félix Vallotton費利克斯•瓦洛東Félix Vallotton那比派Les Nabis

2020-05-13|撰文者:詔藝

“It’s complicated.” - 佚名

藝術家生平

費利克斯•瓦洛東(Félix Vallotton)(1865 - 1925),出生於瑞士洛桑(Lausanne)一個保守的中產階級家庭,在家中四個小孩中排行老三。他的父親經商,擁有一家藥房,後來又經營一家巧克力工廠,母親是一位家具工匠的女兒,因此瓦洛東的家庭有一定程度的經濟基礎;身為瑞士新教徒世家,瓦洛東從小在富足溫暖但家風嚴謹的教育下長大。年輕時他在畫家Jean-Samson Guignard繪畫班的學習期間,顯示出他對於繪畫技巧的天分,基於此,他後來說服父母讓他至巴黎進修藝術。
瓦洛東,《二十歲的自畫像》(Self-portrait at 20),油彩畫布,1885。Image source: WIKIMEDIACOMMONS
1882年起,年17歲的瓦洛東至朱利安學院(Académie Julian)就讀,在那裡他受教於法國畫家Gustave Boulanger(1824 - 1888)和Jules-Joseph Lefebvre(1834–1912),期間大大精進了自己的繪畫技能。瓦洛東的父親曾經擔心兒子是否有能力成為一位職業畫家,但瓦洛東的老師Lefebvre非常肯定瓦洛東的才華。學習期間,瓦洛東時常至羅浮宮欣賞並臨摹大師們如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霍爾拜(Hans Holbein the Younger)、杜勒(Dürer)、戈雅(Goya)、英格爾(Ingres)和馬奈(Manet)等人的作品,這些畫家後來一直都是瓦洛東終生的典範。
Gustave Boulanger,《奴隸市場》(Le marché aux esclaves),油彩畫布,1886。Image source: WIKIMEDIACOMMONSJules-Joseph Lefebvre,《La Mort de Priam》,油彩畫布,1861。Image source: WIKIMEDIACOMMONS霍爾拜名作《大使》(The Ambassadors),油彩於橡木版,1533。Image source: WIKIMEDIACOMMONS
1885年起,瓦洛東陸續參加了法國藝術家沙龍(Salon des Indépendents)等多個展覽,逐漸有了一定的曝光度,受到藝評人和收藏家的關注。他於1889年巴黎世界博覽會(Exposition Universelle)上展示了幾幅畫作,同時看見被引進歐洲的日本版畫。其中,日本國寶級浮世繪師葛飾北齋(かつしかほくさい/Katsushika Hokusai, 1760 - 1849)的作品,對瓦洛東後來的創作風格產生巨大影響。1890年至1897年間,瓦洛東成為瑞士報紙《La Gazette de Lausanne》的藝術評論家,前後撰寫了約三十篇有關巴黎藝術界的文章,同時也以他嶄新的版面設計和硬朗的黑白對比木刻版畫受到好評。
葛飾北齋,《凱風快晴》(Gaifū kaisei),木板彩色印刷,約1830。Image source: WIKIMEDACOMMONS
瓦洛東的畫風從年輕時代起就一直有著新的想法和變化。1892年,他加入著名的「那比派」(Les Nabis),成為其中重要的一員。「那比派」的藝術家多來自瓦洛東所在的朱利安學院,其中較著名者包括波納爾(Pierre Bonnard)、德尼(Maurice Denis)和維亞(Édouard Vuillard)等這群風格截然不同且個性化的畫家們,瓦洛東在和他們切磋學習之間,不但摸索出自己獨特的風格,也和他們建立了終身的友誼。

Félix Vallotton費利克斯•瓦洛東Félix Vallotton那比派Les Nabis
REACTIONS
喜愛

9

好美

2

3

9

厲害

4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12月28日 Félix Vallotton 生日快樂!

2015-12-28|撰文者:林冠妤8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