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訪談個展

凝視牛安的《枯山石》與《媽祖》 感受文人藝術的當代關懷

ChensArtGallery牛安新神話.神畫枯山石媽祖

2020-08-31|撰文者:林侑澂

藝術家牛安於工作室與作品合照。圖/Chens Art Gallery提供
Chens Art Gallery懷抱著初衷與熱忱,致力於美學的推廣,持續介紹優秀的藝術家和作品給大眾。國際間活躍的藝術家牛安,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牛安近期居住在台北創作,也藉機細細感受台灣的生活氛圍。並於Chens Art Gallery以《新神話.神畫》為名,發表了層次豐富的系列作品。
藝術家牛安台北工作室,《媽祖 017F 釋迦果》與釋迦以及枯山石系列作品。圖/Chens Art Gallery提供
牛安生於上海,自幼學習書法與水墨畫。和她相處時,總能感受到一份文人氣質的傳承。青年時就讀上海美術學院附中學習西畫,接著前往東京的武藏野美術大學 / 工業工藝系深造。完成學業後,於日本的建築師事務所任職,並遊歷韓國與美國。近年多往返於舊金山與上海,專職藝術創作。牛安對於生活細節有著敏銳的感知能力,經常能從中發掘多樣化的題材。作品中流露著深厚而清新的文化關懷,形成了雋永的藝術風格。
牛安,《驚蟄》,直徑32.5cm,水墨紙本,2020。圖/Chens Art Gallery提供
從小接受的筆墨訓練,讓牛安對於傳統美學相當熟悉。特別是對於線條造型情有獨鍾,能夠很本能地分析、追究其中變化。青年時就經常與同儕討論「當代藝術家該要何去何從?」,並漸漸開始有意識地發展自身善用線條的特質。也在就學及就業的過程期間,將筆墨氣韻的思維融入建築藍圖之中,在業界廣受好評讚賞。回望著這些非純美術、社會化的經驗,牛安認為「離開繪畫是為了回到繪畫」。一次一次多面向地嘗試,最終都會回歸成為藝術創作的養份。
牛安,《春分》,直徑32.5cm,水墨纸本,2020。圖/Chens Art Gallery提供
本次個展發表的《枯山石》系列,是牛安多年來太湖石研究的系列之一,而《媽祖》系列,則是將在台灣生活的經驗與感情轉化成視覺。展覽可見筆墨間蘊含的東方氣韻,也體現出了西方藝術無拘無束的探索精神。將種種的視覺語彙融為一體,給觀者感受色彩層次交錯、回味無窮的美感經驗。
牛安,《清明》,直徑32.5cm,水墨紙本,2020。圖/Chens Art Gallery提供
枯山石系列最初起源於牛安在京都一年的生活經驗。在那段日子裡,牛安展開了對中國傳統藝術的反思。牛安觀察到,京都的美學不僅發生在藝術創作,也存在於茶文化、餐飲文化等等日常之中。牛安將京都生活圈的態度與氛圍,重新對照中國藝術的教育模式(多著重於形式與技法)。多方映照之下,慢慢地體悟到中國傳統中「含蓄美學」更真切的樣貌。也漸漸領略-隱喻是比喧囂更具敘事能力的藝術形式。當作品中具有更多詮釋空間,也就具備了更多感動人心的可能。
牛安,《夏至 II 》,直徑32.5cm,水墨紙本,2020。圖/Chens Art Gallery提供
​​​
對於牛安而言,京都茶苑之中的枯山石、枯山水造景,是具有意象性的象徵主義產物。石山與沙海所形成的世界,體現了物我、反映了內外在,也敘述著個體與萬物之間的聯繫。心懷如此「一景一宇宙」的思維,牛安為觀者們開啟一扇扇的圓門圓窗。讓作品猶如一面面自觀之鏡,也提供一方讓觀者能夠投身其中、自然安適的精神場域。

ChensArtGallery牛安新神話.神畫枯山石媽祖
REACTIONS
喜愛

8

好美

10

0

1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