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訪談策展

梁兆熙《身閒時序好》 炭筆下的文人氣韻 淬鍊後的疏闊心境

異雲書屋梁兆熙身閒時序好時間與記憶王焜生

2022-03-03|撰文者:林侑澂

青年時求學於香港、巴黎國立藝術學院,長期以來在法國生活與創作。藝術家梁兆熙(1953-)的繪畫一直以扎實的西畫功底,詮釋著具有東方詩意的哲學觀。
隨著歲月的洗鍊,如今梁兆熙的繪畫不再以厚重的筆法進行敘事或抒情,而是反應一份坦然自得的身心狀態。2022年開春,異雲書屋邀請到策展人王焜生,為梁兆熙策辦了《身閒時序好》個展。梳理分享這位居法多年的藝術家,近年來逐漸坦然的生命體悟。
《身閒時序好》展場實紀。圖/異雲書屋提供
無論是在香港或者法國,梁兆熙均接受過完備的學院訓練。在兩種甚至多種文化間的生活經驗,自然會驅使著梁兆熙在藝術創作中探詢著平衡點。身處於不同的文化脈絡中生活、學習與觀察,讓梁兆熙面對自身創作時,看見了更多的選項。
在這諸多選項中,梁兆熙未曾去追求最新、最醒目的潮流趨勢。也不像同儕們執著於「透過學習西方尋找東方藝術的新可能」。或企圖藉由表現手法的革新,來讓東西方觀畫者都看得懂作品。而是從西方的基礎媒材的反覆磨練,發展出屬於自己、能夠與東方文人氣質相融的風格形式。
梁兆熙,《孔雀》,壓克力 炭筆 紙 畫布,117 x 165 cm(97F),2021。圖/異雲書屋提供梁兆熙,《馬II》,壓克力 炭筆 紙 畫布,57 x 82 cm(24F),2021。圖/異雲書屋提供 
若以東方、台灣的慣性來觀看梁兆熙。第一時間會被像是版畫、像是水墨暈染的質感所吸引目光。然而當靜下心感受其中,會發現其使用的媒材竟是炭筆
當然,用炭筆作畫不罕見,炭筆可說是多數習畫者都熟悉的基礎訓練。但也因為炭筆的基礎性質,將其用做最終繪畫媒材的藝術家並不多。而梁兆熙卻數十年如一日地實踐著這項媒材。如今梁兆熙的炭色已然不僅是視覺上的層次,也同時成為了潛心磨練的證明。
梁兆熙,《貓頭鷹》,壓克力 炭筆 紙,95 x 55 cm(26F),2021。圖/異雲書屋提供 
《身閒時序好》之中,梁兆熙以紙本與炭筆為基底、僅在局部用色(粉彩或水性顏料)。僅憑藉筆法的多樣性,就構建了收放自如的層次。例如用砂紙磨尖炭筆,勾勒出版畫般的線條,或是在濃郁的黑色塊面中,疊加不同方向的筆觸。梁兆熙將單一色階中的輕重不斷細分,以碳粉營造出墨韻般的流淌暈染質地。並且將生物結構學和寫生作為線條的根本,描繪著動物(尤其是馬匹)的動態。最終在碳粉和顏料之上,再勾畫了一層透明的膠質,細膩地形成了些微的反光的效果。
在筆法之上,梁兆熙的畫面同樣讓人在意的是其構圖方式。若將明調、暗調和中間調區分,雖然三者各自蘊含了層次,卻只以最低限度的交融來相互銜接。即是說,最深與最淺之間的轉換非常地迅速明確。然而畫面並未因此顯露出不協調感,反而呈現出梁兆熙「對於意外的控制和運用」的嫻熟程度。如此組構畫面的方式,不僅單純地讓炭筆體現出不亞於油畫的扎實感,也營造了獨樹一幟的視覺效果。
梁兆熙,《馬I》,壓克力 炭筆 紙 畫布,122 x 103 cm(63F),2021。圖/異雲書屋提供 非池中藝術網攝

異雲書屋梁兆熙身閒時序好時間與記憶王焜生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3

0

1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