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黃建宏:做二次學習 刺激產業發展【藝術科系的另一條路系列報導】

黃建宏藝術科系

2013-04-16|撰文者:王士源

「專業藝術家,只是念藝術的其中一環,最具象徵性的一環」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老師黃建宏表示,視覺藝術的影響層面非常廣泛,它可以與很多不同領域相結合。他表示,如果不當藝術家,在社會上學生可以將自己定位為「視覺創意的管理發展人才」。

有創作的技術,也擁有豐沛的藝術知識,這就是種優勢。黃建宏表示,畢業生若不當藝術家,也可以拿這些優勢做競爭,去服務其他產業。但黃建宏提醒道,進到非藝術領域,畢業生也要做好心理準備,「接受二次教育」。

這個「二次教育」不單指重新學習其他專業的技術與能力,黃建宏認為,更要去探索自己「視覺藝術」的專業,如何去跟其他產業做鏈結,刺激出新的可能,讓產業有正向發展。

黃建宏解釋道,在色彩、造型的美感感知能力上,藝術科系的學生歷經長年訓練,都比其他領域敏銳得多。更重要的是,學生還能把這些「美」實踐出來,做成作品讓人看見。不只如此,學校藝術史的訓練,也讓學生能輕易掌握各類美術風格流派,擁有足夠藝術資料庫做為應用的參考。

從事其他產業的工作,在工作裡刺激新的可能,對黃建宏而言,這個過程其實與創作無異。黃建宏表示,創作是種「實驗」,「是一種跟自我與這個世界的一種實驗」,藝術家則是一群持續在刺激社會思考的人,用作品當作媒介,只是最常見的方式。

黃建宏表示,這個媒介其實有很多種可能,專業藝術家用畫布、行為藝術、社會運動來呈現,當然也能進入其他產業,用形形色色的方式來表現。學生從藝術科系畢業以後,不當藝術家,如果懂得善用自己視覺藝術的專業,他的「創作」,也將永不止歇。

REFERENCE

影音專題:準備好了 就跳進社會攪和吧
藝術高教:藝術科系的另一條路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供需有落差
黃建宏:做二次學習 刺激產業發展
李足新:設限?念美術有無限可能
劉錫權:創作精通了 跨行不困難
楊北辰:在所學裡 找出有力的武器
吳岱融:進社會攪和 努力認清自己
影音專題:闖蕩藝壇 先學會幾招心法
藝術高教:畢業後的第一哩路
黃海鳴:大藝術家 不會被領域框住
陳擎耀:想見世面 國外駐村收穫多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 不可能有捷徑
李足新:跨校辦畢展 突破媒合僵局
楊北辰:大學畢業後 還得奮鬥20年
黃海鳴:找幾個戰友 維繫創作熱情
楊北辰:江湖一點訣 找機會被栽培
影音專題:要畢業 問題一籮筐
藝術高教:邁向業界的最後一哩路
李足新:要走出校園 體驗業界標準
陳擎耀:要做藝術家 就不要「哀」
葉俊顯:沒管好錢 藝術生涯走不長
楊北辰:比賽得獎 早點累積認證

黃建宏藝術科系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