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徐文瑞:脫離國家定位 是國際趨勢【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系列報導】

徐文瑞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2012-12-07|撰文者:王士源

「真正的趨勢是,世界許多雙年展,已經沒有國家館了。」此次台灣館評審徐文瑞表示,把他國藝術家納入參展,只是國際間的一種作法。近年聖保羅雙年展廢棄國家館,是沒有國家館趨勢的重要標誌,如今全世界有國家館的雙年展所剩不多。

威尼斯雙年展隨著國際潮流,也已經開始去民族國家主義,被定位成許多展覽與展覽、專業藝術圈間交流、互動場所。徐文瑞說明,若要理解威尼斯雙年展,得從威尼斯雙年展「是展覽之間彼此交流」、「是上千個展覽」的角度來觀察。

另一方面,「台灣館主觀認定是國家館,但由於國際情勢,威尼斯雙年展主辦單位,則認定是台灣館只是平行館」徐文瑞說明,平行館與國家館不同,國家館被納入國際展裡,是正式進入威尼斯雙年展體制內的展館;而平行館只要任一單位提出申請,並通過威尼斯雙年展主辦方的審核,就可成為平行展館的一部份,也能使用主辦官方的標誌。

但台灣館,曾經是國家館。徐文瑞詳述歷史背景說,1999年香港館加入後,威尼斯雙年展畫冊就有改變;台灣館脫離國家館,與香港館並列,合稱機構展。此後的威尼斯雙年展,香港、澳門便進入國家館的範圍,台灣館則因國際考量,現在被歸為平行館。

徐文瑞表示,在這個歷史脈絡下,台灣還要有「國家館」嗎?他認為有兩個選擇,一是乾脆不要有台灣館,就讓許多單位去參加平行展,但如果要做台灣館的話,那就應貼合國際潮流,把威尼斯雙年展當成一個國際交流平台,著重展覽的對話呈現。他說,在這個潮流下,策展人身分便該強化,展覽雖展示藝術家作品,但策展人能夠呈現展覽的力量,與國際專業藝術圈交流。

REFERENCE

快訊:雙年展辦公室怎麼辦?
快訊:台灣需要什麼樣的雙年展?
快訊:雙年展怎麼做 才能公有化?
張芳薇:不是小圈圈 是評審難栽培
黃建宏:徵件辦法含糊 埋爭議伏筆 
陳浚豪:北美館必須重新評審  
徐文瑞:脫離國家定位 是國際趨勢
黃海鳴:台灣館要走出國家定位
龍應台:要釐清定位 檢討機制中
北美館:討論四小時 將重組雙展辦
曹育維:工會自籌台灣館 拼主體性
陳建北:從行政程序 找出問題關鍵
湯皇珍:釐清好責任 才能打破僵局
廖新田:增加台灣人 別讓信任崩盤

徐文瑞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