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9-04-30|撰文者:林侑澂

「驚豔! 感動! 樸實! 創新! 好久沒看到這樣的展覽,這位畫家是誰? 為何現在才出現? 」- 來自現場觀眾的心聲。

70年代在藝壇家喻戶曉的畫家,為追求藝術創新,放棄既有的高知名度,轉向新領域發展,每當他走到創作顛峰時,再度轉向另一個嶄新世界,他總是用不同面貌出現,讓粉絲與學生追不上他的腳步,認不出是同一位老畫家的創作。
老畫家的跳痛與追求創新的精神,構建了風格多元、作品豐富、獨領風騷的藝術大觀園。
他就是漸漸被遺忘的台灣藝壇國寶黃歌川大師。
黃歌川,《萬丈高樓平地起》,冰裂紋蠟染畫,70x142cm,1970。圖/黃河清先生提供
今年適逢黃歌川百歲,在國父紀念館的大力支持下,與黃歌川家屬於國立國父紀念館3樓的德明藝廊聯合主辦《臺灣藝壇國寶黃歌川百歲世紀展》,藉由展覽,除了感謝黃歌川所留下的諸多貢獻,也再一次地向社會大眾回顧、介紹這位藝術才德兼備的藝術巨匠。
藝術家黃歌川老師一生為藝術奉獻、廣結善緣,百歲紀念展的開幕活動,產官學各界均踴躍到場支持。包括了國立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文化部前政務次長林金田先生、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黃光男先生、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財團法人劉其偉文化藝術基金會前董事長蔡振祿先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系主任莊連東教授及龍疆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吳聰穎先生等,皆以實際行動表達對於黃歌川的景仰與緬懷。
《臺灣藝壇國寶黃歌川百歲世紀展》開幕現場合照。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此外著名藝術家李奇茂大師特別寫序,讚揚黃歌川為台灣藝壇奇葩,其文為「為發揚台灣藝術價值奔走海內外,為戰後台灣美術運動盡心投入、為藝壇留下的絕世作品,一切付出與貢獻,應讓大家重新認識,給予高度的推崇。」
行政院文化獎得主與藝評家謝里法教授也寫序紀念,其文為「綜觀黃歌川的藝術創作生涯,承襲中國傳統藝術之精隨,在台灣的土地上,廣納西方藝術文化的精華,中西美學在他心中交錯與融合,搭配他深厚的繪畫根基,激盪出獨特的藝術新語言。以科學家的精神,終身尋求新藝術的發明,以完成傳統藝術承先啟後的歷史任務,並無私將其成果奉獻藝壇,讓後進參考,令人敬佩。
黃歌川,《創世紀》,冰裂紋蠟染畫,64x125cm,1970。圖/黃河清先生提供
藝術家黃歌川(1919-2010)出生於五四運動時期,社會動盪的中國福建。青年時身處於對日抗戰期,他善用藝文方面的長才鼓舞社會大眾的士氣,以堅守對抗外敵。曾經與藝術家朱鳴岡、陳庭詩等人,共同為抗戰進行宣傳。1949年30歲的黃歌川以記者與藝術工作者的身分來台,後定居台灣60餘年
黃歌川對在戰後的台灣美術運動極為熱衷。50年代末期,黃歌川與劉其偉、王藍、席德進等人共創「中國水彩畫會」。與黃君壁、傅狷夫、朱德群等人共組「中華民國畫學會,並與楊英風、陳庭詩等人共創「中華民國版畫學會」,共同為台灣藝術發展奠定基業。
黃歌川,《十全十美》,冰裂紋蠟染畫,62x85cm,1980。圖/黃河清先生提供
除此之外,一生不間斷地進行著藝術創作與國內外參展。1970年代曾受邀參加巴西聖保羅國際雙年展西班牙官辦現代藝術展等國際大展。黃歌川足跡遍及世界各地,在美國、韓國、香港、馬來西亞等等,作品更是在歐、美、亞洲各地廣受認同,收藏及展覽的邀約不斷。

黃歌川百歲紀念展冰裂紋蠟染畫達摩禪畫國畫水墨畫油彩畫化
REACTIONS
喜愛

15

好美

4

1

1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焦點人物

美術館特展現代藝術

台灣藝壇國寶黃歌川百歲世紀展

2019-04-15|撰文者:黃歌川藝術工作室/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8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