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時事觀點徵件

《2021年絕對放送—藝術評論徵文比賽》落幕,朱弘煜、盧澤霆、李碩瑜、胡鐘尹獲年度獎項

絕對放送朱弘煜盧澤霆李碩瑜胡鐘尹

2022-03-22|撰文者:絕對藝力/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臺南市絕對空間自2020年創辦《絕對放送—藝術評論徵文比賽》,以絕對空間每年度各檔展覽為書寫對象,向外開放藝評投稿,邀請專業評審評選優秀評論文章,以此鼓勵青年藝評書寫者。更於年度尾聲進行總評選,自17篇獲獎文章中再度選出年度MVP大獎,本屆經由蔣伯欣、王柏偉、高子衿、陳晞等四位評審委員的評審後,遴選出2021年度得主,大獎「李俊賢hornsun獎」由朱弘煜獲獎,獲獎金15000元;放送特別獎由李碩瑜、盧澤霆獲選,各獲獎金5000元,短篇特別獎得主為盧澤霆,獲獎金3000元;放送佳作獎則由胡鐘尹獲獎,獎金2000元。
「放送」一詞源自於日文用語,是指廣播、播送、放送之意,旨在提供南部藝評書寫者發聲與發表的平台。「絕對放送」期待透過平台的建置,創造出青年創作者與青年評論者各自的關注交會、激盪的平台,更期許南部藝術青年世代自產出屬於他們的藝術觀點,捲動更多後續能量,以達「放送」之最大效果。

《2021絕對放送》全年收件總數37篇,其中10篇長篇、7篇短篇文章於各期評審中獲肯定。此17篇文章在年度的尾聲,經由蔣伯欣、王柏偉、高子衿、陳晞等四位藝術評論專業人士組成之評審團審慎評審後,最終由朱弘煜〈空間化、陌生化到時間化:解構蔡宗勳的創作歷程〉一文,榮獲年度大獎「李俊賢Hornsun獎」,本獎項由爐主李俊賢家屬贊助,期許年輕藝術書寫者傳承爐主愛Hornsun的精神。而李碩瑜〈閱讀空場—《象形不會意》陳恩澤×陳曉朋〉、盧澤霆〈在表面之上,映照童話的可能性──《離岸星塵—陳肇彤個展》〉獲「放送特別獎」,盧澤霆更同時以〈痕跡的語彙—線索中探索〉獲得「短篇特別獎」。此外,為鼓勵書寫繪畫作品之評論文章,評審團增設「放送佳作獎」,由胡鐘尹的「超然與返身的默示—張新丕熱帶天堂中的自然奇境」一文獲獎。
此次《2021絕對放送》年度獎項得主之背景多為青年藝評人,亦有跨領域背景。大獎得主朱弘煜就讀成功大學建築學系研究所,其獲獎文章〈空間化、陌生化到時間化:解構蔡宗勳的創作歷程〉一文,對於書寫對象的背景經歷與創作脈絡多所關注研究,除了視覺藝術作品外更加入建築創作的作品的案例,與藝術家創作呈現比對和印證,並觀察到共時性和歷時性的並存特質,來回切換於兩種時間向度,使得文字既有綜觀全貌的角度,亦具有動態的閱讀體驗。
李碩瑜〈閱讀空場—《象形不會意》陳恩澤×陳曉朋〉從觀者如何透過觀看「腦補一檔看似斷裂的策展」作為提問,以「空場」概念作為觀看陳恩澤與陳曉朋在《象形不會意》展場的環境閱讀策略。問題意識清晰,論述緊扣策展命題,藉由觀看經驗比對作品展呈等,均讓文章織就出層次漸進的論述結構。
盧澤霆在表面之上,映照童話的可能性──《離岸星塵—陳肇彤個展》將其對於展覽與展出作品的討論,放在意識與意義兩個維度共構的空間之中,並以「童話」作為這個「藝術」空間的隱喻。恰恰在這個意識以上,意義未滿的空間中,作者將觀眾對於作品所欲呈顯之意義的追尋,視為這個展覽本身的意圖,以此開展童話/評論/閱讀的旅程。而他〈痕跡的語彙—線索中探索〉此篇短文,文中以「紙張」的比例、折線、痕跡等描述,讓人產生畫面感與想像,特別是在短篇的篇幅內,有觀念的辯證性開展出來,在閱讀上產生思考與提問的相互對話。
在評審過程中,評審團亦增設評審推薦獎——放送佳作獎,由胡鐘尹〈超然與返身的默示—張新丕熱帶天堂中的自然奇境〉一文獲得。評審指出書寫繪畫作品實屬不易,此篇文章借用了已經被藝術界遺忘很久的視覺生理學,從神經元的角度切入,敏銳地捕捉到南台灣的特殊風土下,光線對於藝術的強烈影響,讓當代繪畫藝術有了一種朝向南方推進的可能,在論述面向與深度上,深具潛力,值得期待。

策展人林平、策展人陳湘汶、年度評審陳晞等人,與絕對放送年度得獎者們於《2021絕對放送年度頒獎》活動一同合影。

《2021年絕對放送年度獎項》最終獲獎名單:
◆短篇特別獎
盧澤霆〈痕跡的語彙—線索中探索〉
(評論展演:谷線—蔡宗勳個展)
◆放送特別獎
李碩瑜〈閱讀空場—《象形不會意》陳恩澤×陳曉朋〉
(評論展演:2021臺南新藝獎《象形不會意》)
◆放送特別獎
盧澤霆〈在表面之上,映照童話的可能性──《離岸星塵—陳肇彤個展》〉
(評論展演:離岸星塵—陳肇彤個展)
◆放送佳作獎
胡鐘尹〈超然與返身的默示—張新丕熱帶天堂中的自然奇境〉
(評論展演:《熱帶天堂—合界》張新丕個展) 
◆李俊賢Hornsun獎
朱弘煜〈空間化、陌生化到時間化:解構蔡宗勳的創作歷程〉
(評論展演:谷線—蔡宗勳個展)

絕對放送朱弘煜盧澤霆李碩瑜胡鐘尹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