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李足新:跨校辦畢展 突破媒合僵局【畢業後的第一哩路系列報導】

李足新畢業

2013-03-10|撰文者:王士源

畢業展對學生來說,是踏進社會時非常重要的一步。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系老師李足新說明,畢業展就像是大學四年的總結,可以看出畢業生是否找到創作的方向,以及當年各校藝術科系的水準,更重要的是「讓學生被社會看見」。

「我覺得畢業生最辛苦的是,剛畢業沒有人看到他」李足新認為,雖然學生在畢展上用心創作、表現亮眼,被畫廊與策展人留意到的機會就會增加。但是,每年畢業季一到,各校藝術科系全都在辦畢業展,畢業展遍布全台,畫廊與策展人,其實不可能為了挖掘新人,參加過所有的畢業展。

畢業生想藉由畢業展被社會看見、畫廊與策展人則想從畢業展中找到適合栽培的新人,但事實上,兩者卻無法有效地彼此媒合。媒合的機會,全都被為數眾多的畢業展而稀釋掉了。李足新表示,如果能夠建立一個跨校的畢業聯展平台,藉由整合各校畢展學生作品,不只讓各校畢業生彼此交流,更能使優秀學生與業界彼此媒合。

首次7校畢業聯展 5月4日開展

這個媒合的平台,在今年建立起來了。今年初,李足新帶學生到東京參觀美術館,看到美術館內的五校畢業聯展,發現日本對畢業展的重視,高達美術館層級。回國後,李足新與幾位老師反思國內畢業展的發展現況,決定開始串聯國內藝術相關科系,並迅速籌備起七校畢業聯展。

這七間學校,包含臺灣藝術大學、台北藝術大學、臺灣師範大學、新竹教育大學、台中教育大學、彰化師範大學、高雄師範大學,選在彰化福興穀倉,5月4日開展。這個七校聯展名為「藝術新聲」,各校推派15位學生,作品共有300多件,李足新也期待這個聯展,能每年持續舉辦、茁壯,成功建立起畢業生與業界的有效媒合平台。

REFERENCE

影音專題:準備好了 就跳進社會攪和吧
藝術高教:藝術科系的另一條路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供需有落差
黃建宏:做二次學習 刺激產業發展
李足新:設限?念美術有無限可能
劉錫權:創作精通了 跨行不困難
楊北辰:在所學裡 找出有力的武器
吳岱融:進社會攪和 努力認清自己
影音專題:闖蕩藝壇 先學會幾招心法
藝術高教:畢業後的第一哩路
黃海鳴:大藝術家 不會被領域框住
陳擎耀:想見世面 國外駐村收穫多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 不可能有捷徑
李足新:跨校辦畢展 突破媒合僵局
楊北辰:大學畢業後 還得奮鬥20年
黃海鳴:找幾個戰友 維繫創作熱情
楊北辰:江湖一點訣 找機會被栽培
影音專題:要畢業 問題一籮筐
藝術高教:邁向業界的最後一哩路
李足新:要走出校園 體驗業界標準
陳擎耀:要做藝術家 就不要「哀」
葉俊顯:沒管好錢 藝術生涯走不長
楊北辰:比賽得獎 早點累積認證

李足新畢業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