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威雙日本館 鑰匙串起的回憶之網

威尼斯雙年展日本國家館塩田千春

2015-06-26|撰文者:邱家琳

家門鑰匙、機車鑰匙、寶物盒的鑰匙,每把鑰匙的功能都不同,也有屬於自己的故事。今年威尼斯雙年展日本館,日本藝術家塩田千春(Chiharu Shiota)便蒐集世界各地的舊鑰匙,以紅線懸掛5萬把鑰匙,同時串聯人們的回憶。

第56屆威尼斯雙年展開展近兩個月。今年,日本國家館邀請藝術家塩田千春參展,塩田千春展出新作《手中的鑰匙》(The Key in the Hand)。她以長度約400公里的紅線,串起5萬把鑰匙,在展間上方交織一張密集的網,地面則有兩艘老舊、外型質樸的木船。

塩田千春從去年四月在美國、日本、歐洲各地博物館放置盒子,徵求人們的舊鑰匙,最後共蒐集18萬把鑰匙。同時人們也寫信給她,說明這些鑰匙背後的故事,鑰匙如何保管財物與守護家園。

「雖然鑰匙的外型都很相似,卻是非常珍貴的物品。」塩田千春表示,鑰匙替人們保存生命中重要的人事物,也能激發人們好奇心,開啟大門、去認識未知的世界。

鑰匙不僅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也附著人們的記憶。當人們深怕弄丟鑰匙,小心翼翼拿著時,回憶也隨著體溫殘留在鑰匙。因此,塩田千春打造兩艘木船承接鑰匙,象徵人類的雙手捧著珍貴回憶。

另外,這兩艘木船內展示孩子們用手心捧著鑰匙的照片,同時以四個螢幕播放錄像作品。錄像作品紀錄數個孩子談論記憶,當孩子聊起自己最早的記憶時,現實與想像通常混在一起,分不清真實與虛構的界線。

塩田千春選擇用紅色絲線串聯鑰匙,她認為絲線象徵連結,紅色則是人類血液的顏色。當鑰匙以紅色絲線串起,象徵不同國籍、種族、宗教的人產生關聯。塩田千春表示,「手中的鑰匙」代表回憶、機會與希望,她試圖以回憶將人們連結在一起,給予人們機會重新溝通。

《手中的鑰匙》不僅呈現過去,也關注現在與未來。塩田千春表示,日本經歷大地震與海嘯後,國家館多以生離死別的痛苦、悼念亡者為主題,但她決定以「鑰匙」為意象,強調人們如何共存與當下的關聯,同時呼應今年威尼斯雙年展大會主題「全世界的未來」。

《睡覺期間》纏繞大量黑線 呈現內在焦慮

塩田千春生於1972年,目前定居於德國。她擅長創作裝置藝術,媒材大多使用老舊的物品,再以各色絲線纏繞綑綁,打造宛如蜘蛛網般的大型迷宮。她經常向世界各處的人們蒐集「故事」,像是舊鞋子與廢棄窗戶等物品,她認為這些素材蘊含人們的記憶與歷史。

但塩田千春過去的創作風格,多呈現內在的焦慮與不安,不像《手中的鑰匙》色彩明朗,表達正面積極的意涵。譬如她的代表作《睡覺期間》(During Sleep)呈現她24歲時移居德國,不斷搬家、內心萌生恐懼與痛苦的經歷。

《睡覺期間》創作於2002年,當時她蒐集80張鋪著白色棉被的鐵床,擺放在瑞士陸森美術館(Kunstmuseum Luzern)展間,並纏繞數不清的黑線,讓睡著的人們彷彿包覆在蟲繭內。塩田千春刻意讓展間像陰暗又冰冷的醫院,象徵床不再是休息放鬆的地方,充滿壓迫感,是一個忍受病痛的空間。

【56th 威尼斯雙年展系列報導】
【美國】威雙美國館 精靈與大自然共存的故事
【德國】威雙德國館 為失業勞工發聲
【瑞士】威雙瑞士館 自然與人造物的交集
【荷蘭】威雙荷蘭館 一間土壤博物館
【希臘】威雙希臘國家館 一家皮革商店
【英國】威雙英國館 當代女性藝術家莎拉盧卡斯個展
【冰島】威雙開展兩週 冰島館被迫閉館
【澳洲】威雙澳洲國家館 述說走錯路的時代
【日本】威雙日本館 鑰匙串起的回憶之網
【台灣】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開展 吳天章:別說再見
【肯亞】威雙肯亞館 肯亞人:這哪算國家館?
【土耳其】威雙土耳其國家館 一個撒克斯的宇宙
【伊拉克】威尼斯雙年展 伊拉克國家館聚焦ISIS
【烏克蘭】烏克蘭藝術組織穿軍裝 佔領俄國國家館
【哥斯大黎加】「威尼斯之恥」再添一例 哥斯大黎加退展
【台灣平行展】威尼斯雙年展 張耀煌的蒼生問
【印度與巴基斯坦】世仇破冰 印度與巴基斯坦在威雙共展

REFERENCE

【Artsy】Japanese Pavilion at the 56th Venice Biennale
【The Guardian】56th Venice Biennale review – more of a glum trudge than an exhilarating adventure
【Financial Times】Venice Biennale: Okwui Enwezor curates spectacular exhibitions
【Vernissage】Chiharu Shiota: The Key in the Hand / Japan Pavilion at Venice Art Biennale 2015
【Venezia Biennale】Japan Pavilion at the 56th International Art Exhibition – la Biennale di Venezia (information)
【Venezia Biennale】Japan Pavilion at the 56th International Art Exhibition – la Biennale di Venezia (project)
【Japan Times】Curator Okwui Enwezor tackles grim realities at Venice Biennale, while Japan sticks to tired festival formula
【Designboom】chiharu shiota's key and yarn labyrinth for venice art biennale

威尼斯雙年展日本國家館塩田千春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時事觀點

北美館宣布全館檔期延長!塩田千春、盧明德等展覽全面採預約制

2021-06-30|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