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威雙荷蘭館 一間土壤博物館

威尼斯雙年展荷蘭國家館Herman De Vries

2015-07-16|撰文者:邱家琳

人們雖然每天走過土地,卻從未思考土地能有多少不同的顏色。實際上,土壤因為氣候、環境、生物影響程度不同,呈現灰、黑、紅、褐、黃以及青色。荷蘭藝術家赫曼.弗里斯(Herman De Vries)蒐集世界各地的土壤,把這些土壤製成作畫顏料。

 

今年,威尼斯雙年展荷蘭館邀請藝術家赫曼.弗里斯參展。赫曼.弗里斯以「to be all ways to be」為題,展示土壤、玫瑰花蕾、鐮刀等物件,讓人們重新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同時探索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

 

赫曼.弗里斯在世界各地旅行時,蒐集不同地方的土壤,把土壤製作成顏料。他以手指沾取「土壤顏料」,在白紙上繪製長方形,再將84幅泥土拓印圖組成裝置藝術《來自世界各處》(From Earth: Everywhere)。

 

《來自世界各處》呈現84種不同的土壤顏色,宛如一間土壤博物館,向人們展示土壤的特徵與歷史。赫曼.弗里斯說明,黃色土壤來自澳洲奧米斯頓峽谷(Ormiston Gorge),是他收集過最古老的土壤。奧米斯頓峽谷相當原始,在數千年就已形成。

 

對赫曼.弗里斯而言,土壤是最傳統與原始的顏料,可以直接表現大自然的特性,也象徵文明社會,因為大部分土壤都是從農田、公路等人類已開發的土地取得。赫曼.弗里斯說明,人們每天都經過土地,在大自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人與土地的關係相當密切,人們在農田耕種作物,保障食物來源,才能延續生命。赫曼.弗里斯則在荷蘭館地面擺放數十把鐮刀,突顯世界各地的鐮刀差異不大,發明百年後外型也幾乎沒有改變,一直是農業社會最重要的物品。人們能透過鐮刀獲得食物,並進一步食用。

 

用玫瑰製作的圓形地毯 花香觸發人們回憶

 

除了觀看土壤的顏色,還能如何感受大自然?赫曼.弗里斯讓走進館內的遊客,能聞見芬芳的玫瑰花香。《108磅的大馬士革玫瑰》(108 pound Rosa Damascena)像一張圓形地毯,是大量的玫瑰花蕾鋪在地面組成。赫曼.弗里斯說明,人們常用視覺與聽覺感受藝術,卻很少利用嗅覺,但玫瑰花香能觸發人們的回憶與各種情緒。

 

赫曼.弗里斯不僅呈現大自然豐富的顏色與氣味,也探索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荷蘭館牆面掛著一幅照片《從溪流中飲水》(Drinking from the stream),記錄赫曼.弗里斯裸身蹲在溪邊,正飲用清澈的溪水。赫曼.弗里斯表示,人們喝水,水流過體內,最後變成尿液排放,水持續參與人們的生命。

 

【56th 威尼斯雙年展系列報導】

【美國】威雙美國館 精靈與大自然共存的故事

【德國】威雙德國館 為失業勞工發聲

【瑞士】威雙瑞士館 自然與人造物的交集

【荷蘭】威雙荷蘭館 一間土壤博物館

【希臘】威雙希臘國家館 一家皮革商店

【英國】威雙英國館 當代女性藝術家莎拉盧卡斯個展

【冰島】威雙開展兩週 冰島館被迫閉館

【澳洲】威雙澳洲國家館 述說走錯路的時代

【日本】威雙日本館 鑰匙串起的回憶之網

【台灣】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開展 吳天章:別說再見

【肯亞】威雙肯亞館 肯亞人:這哪算國家館?

【土耳其】威雙土耳其國家館 一個撒克斯的宇宙

【伊拉克】威尼斯雙年展 伊拉克國家館聚焦ISIS

【烏克蘭】烏克蘭藝術組織穿軍裝 佔領俄國國家館

【哥斯大黎加】「威尼斯之恥」再添一例 哥斯大黎加退展

【台灣平行展】威尼斯雙年展 張耀煌的蒼生問

【印度與巴基斯坦】世仇破冰 印度與巴基斯坦在威雙共展

REFERENCE

【Mondriaan Fund】Dutch entry 56th Venice Biennale
【Mondriaan Fund】Dutch Pavilion 56th International Art Exhibition La Biennale di Venezia
【Designboom】herman de vries interview in the dutch pavilion at the venice art biennale

威尼斯雙年展荷蘭國家館Herman De Vrie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