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威雙美國館 精靈與大自然共存的故事

威尼斯雙年展美國館Joan Jonas

2015-08-08|撰文者:邱家琳

過去,人們相信大自然存在著精靈,這些精靈擁有神秘的力量,能聽懂小鳥的鳴唱、風的低喃。美國藝術家瓊‧喬納斯(Joan Jonas)將孩子裝扮成精靈,在森林與海洋中走動,象徵人們重新親近自然,用純粹的心靈與大自然交流。

今年,威尼斯雙年展美國館邀請藝術家瓊‧喬納斯參展。瓊‧喬納斯以「他們一言不發地到我們這裡來」(They Come to Us without a Word)為題,創作蜜蜂、魚、樹、風等主題的錄像與裝置藝術,呈現大自然的美好與脆弱,並探討環境為何劇烈變化。

「精靈依然存在於世界各個地方。我們都被精靈包圍,就連這裡的展間也不例外。」瓊‧喬納斯說明,她透過在每個展間內呈現兩種不同主題的影像,象徵人們與大自然正在對話與交流。

美國館的每個展間都有兩個錄像作品,一個主要紀錄蜜蜂採蜜、魚兒游泳等生物習性,另一個則是拍攝孩子戴面具、穿白色長袍,裝扮得宛如精靈,與動物、大自然互動的情景。同時,展間擺放多面鏡子讓視覺產生錯亂,以及映照人們的表情。

瓊‧喬納斯更根據每個錄像主題創作水彩畫與裝置藝術,像描繪不同品種的魚、蜜蜂和樹葉圖像,製作菱形、葫蘆形等各種圖樣的風箏,將九棵沒有枝葉的樹幹以銅線綁在一起。另外,她也將孩子在影片中使用的帽子、繩索等道具,陳列在展間內,重現孩子的表演舞台。

瓊‧喬納斯結合文學拍電影 推崇自然之美

以環境保護為主題的電影,通常直接拍攝大自然被人們破壞。但瓊‧喬納斯處理環保議題時,是紀錄大自然中動物的習性,以及結合文學與神話編寫劇本,進一步推崇自然之美。

瓊‧喬納斯說明,自己拍攝蜜蜂是深受冰島小說家拉克斯內斯(Halldór Laxness)的作品影響。拉克斯內斯曾描寫蜜蜂製造蜂蜜是一種奇蹟,而蜜蜂瀕臨滅絕,奇蹟消失時,人類的存活也面臨威脅。

她拍攝在大自然發生的奇幻故事,讓孩子戴面具、穿白色長袍,裝扮得宛如精靈,拿著白布任意擺動的情景,則是根據加拿大布雷頓角島、新斯科細亞的民間傳說改編。瓊‧喬納斯拍攝人們親近大自然的手法也很特別,利用蒙太奇與分割畫面,在同一個時間內呈現孩子與大自然的情景。

「從童年時期,大自然就是我生命的源泉。」瓊‧喬納斯表示,她從小迷戀自然風景,當她開使用相機進行藝術創作,就在探索如何用影像詮釋大自然,哪種構圖才能展示大自然的魅力,而這次展覽的作品將揭曉她的答案。

【56th 威尼斯雙年展系列報導】
【法國】威雙法國館 會移動的心靈綠洲
【美國】威雙美國館 精靈與大自然共存的故事
【德國】威雙德國館 為失業勞工發聲
【瑞士】威雙瑞士館 自然與人造物的交集
【荷蘭】威雙荷蘭館 一間土壤博物館
【希臘】威雙希臘國家館 一家皮革商店
【英國】威雙英國館 當代女性藝術家莎拉盧卡斯個展
【冰島】威雙開展兩週 冰島館被迫閉館
【澳洲】威雙澳洲國家館 述說走錯路的時代
【日本】威雙日本館 鑰匙串起的回憶之網
【台灣】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開展 吳天章:別說再見
【肯亞】威雙肯亞館 肯亞人:這哪算國家館?
【土耳其】威雙土耳其國家館 一個撒克斯的宇宙
【伊拉克】威尼斯雙年展 伊拉克國家館聚焦ISIS
【烏克蘭】烏克蘭藝術組織穿軍裝 佔領俄國國家館
【哥斯大黎加】「威尼斯之恥」再添一例 哥斯大黎加退展
【台灣平行展】威尼斯雙年展 張耀煌的蒼生問
【印度與巴基斯坦】世仇破冰 印度與巴基斯坦在威雙共展

REFERENCE

【The Guardian】Joan Jonas: legendary American performance artist is the toast of Venice
【Hyperallergic】Joan Jonas as Interpreter, Guide, and Ghost at the Venice Biennale
【Designboom】Venice biennale 2015: joan jonas evokes fragility of nature at US pavilion
【The Art Newspaper】'I don't like to say I'm representing America'—performance artist Joan Jonas takes on the US pavilion

威尼斯雙年展美國館Joan Jona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